抹茶懶人 食福岡 旅福岡

散發玉露茶香的產茶地。福岡八女 /抹式專題04

2018-04-25

原文網址 :https://matcha.tw/matcha04/

日本茶知名產地之一的八女,近日在台灣展開知名度,店家們不再只用京都、靜岡產的茶,愛知西尾、福岡八女的茶也漸漸地開始有人使用。

若要說用八女產的抹茶製作產品的店家,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台灣的7-Eleven便利商店了,現擠的抹茶霜淇淋及現做的抹茶拿鐵便是以八女抹茶為原料製作。

在品嚐八女抹茶霜淇淋的同時,不知道你是否會好奇這樣一個地方呢?

八女市簡介

八女市屬於九州地區,位置於福岡縣西南部,鄰近的JR站為羽犬塚站。

市內的大眾運輸以堀川バス為主,巴士路線以福島站為中心,可至黑木、矢部、久留米、星野……等地。

較建議以自駕的方式前往。

 

八女市景點

傳統工藝館、黑木大藤、白壁街景、室山熊野神社、星的文化館……

鄰近的筑後市有供俸戀愛之神的戀木神社

 

八女市的茶文化

中央大茶園

為八女市內的一處知名景點,在這裡可以眺望整個茶園,四月初拜訪中央大茶園時除了能看到翠綠的茶樹之外,還能看到以寒冷紗「被覆栽培」的玉露或是冠茶。

日本茶中的玉露、冠茶,栽種方式最特別的部分就是在採收前要覆蓋,玉露約為二十日的時間,冠茶則約為一週。

古老傳統的方式是以稻草做覆蓋,而現代的做法則是以化學纖維寒冷紗。

想要看到遼闊的茶園,就來八女市的中央大茶園吧!對於喜歡日本茶的人而言,這畫面太療癒。

 

站上中央大茶園展望台,看到了假日還要前來工作的茶農,他們忙著要將茶樹蓋上寒冷紗,「蓋上」這動作是人工作業,十分耗時耗力,也因為他們的辛勞,讓大家有鮮甜的玉露可以品嚐。

 

中央大茶園

福岡縣八女市大字本375-2

 

茶の文化館

想要更了解日本茶嗎?那就來星野村的茶の文化館就對了,透過飲食、體驗、資料,能讓每個來的人更加認識日本茶的特別之處。

 

既然來到了玉露茶的產地,自然是要以正統的方式來感受一下しずく茶的特別之處。

更多詳細內容請點我

 

茶の文化館

官網:請點我

地址:福岡県八女市星野村10816-5

營業時間:10:00-17:00

公休日:週二

設有停車場,適合自駕

 

八女市的茶甜點

牛島製茶

擁有三間分店的牛島製茶,將當地盛產的玉露做為甜點,顏色與抹茶一樣翠綠,但卻是截然不同的茶香,並多了份甘甜。

完整詳細文章請點我

 

牛島製茶本店

地址:福岡県八女市大字津江405-4

電話: 0943-22-4818

營業時間:9:00〜19:00

 

八女茶sweets なつめ

なつめ的甜點以八女茶來製作,多種常溫的甜點可以帶回去品嚐,也可以挑選多種點心組成禮盒,送禮絕對不失面子。

除了抹茶常溫點心外,也有使用抹茶前身「碾茶」製作的費南雪,從外觀上就能看到嵌於其中的茶葉。

 

八女茶sweets なつめ

臉書:請點我

地址:福岡県八女市本村榎町1032-2

電話: 0943-24-6333

營業時間:10:00-19:00

 

KashiKichi星の村 お菓子の秘密基地

星野村除了產玉露之外,還有「可以在這裡觀星」,茶の文化館附近的星の文化館內有九州最大的天體望遠鏡,亦有觀星台,對於喜愛天文學的人是個不可錯過的好去處。

而在星野村這樣的地方吃星星造型的甜點,更是有「在地感」呢!星星造型的費南雪,細細咀嚼能感受到茶韻漸漸佔據舌尖。

若想要做為伴手禮帶回去,星星餅乾和抹茶巧克力羊羹都是不錯的選擇,羊羹中的抹茶味與巧克力味是持平的,品嚐時可以同時感受到。

店內也有內用座位,並販售一些冰沙、飲品,是當地女孩約會的好所在。

 

KashiKichi星の村 お菓子の秘密基地

臉書:請點我

地址:八女市星野村2626-3

電話: 0943523315

營業時間:平日 10:00-21:00 / 假日 10:00-19:00

*店家不定休,依店之臉書公告為主

 

 

八女的茶伴手禮

八女市販售的伴手禮可以說是當地限定,在茶の文化館田舍家八女物產館都可以購買到當地的土產。

(部分也提供網路訂購,宅配到府)

お土産特輯請點我

 

田舍家

地址:福岡県八女市星野村12043-1

電話: 0943-52-2580

營業時間:10:00-17:00

 

八女観光物産館ときめき

地址:福岡県八女市本町2-129

電話: 0943-52-2580

營業時間:
開館時間 4月-9月 9:30~18:00
開館時間 10月-3月 9:30~17:00

公休:周一(當天若為國定假日則不休)/年末年始

 

八女訪茶

感謝 八女市観光振興課茶のくに観光案内所 協助採訪

 

更多 MATCHA LOVE 專題 點我觀看

 

快來用FB留言

則留言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