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一會 抹茶生活 輪播

抹茶特調系列|自己做抹茶飲品,發揮創意喝抹茶

2020-05-04

喜歡品嚐抹茶嗎?

它有著獨特的茶香及迷人的回韻,還有翠綠的色彩,讓不少人品嚐後就念念不忘。

以石臼磨製而成的細緻粉末,無論是做成飲品還是甜點都十分合適,甚至還有人會發揮創意,做出多種的鹹食品項。

 

放假在家時,我大部分的時間都和抹茶相處,有時是拿出宅配而來的抹茶甜點拍照,有時是自己調製一杯抹茶拿鐵,陪伴我度過悠閒的下午,自己偶爾也會動手做一些抹茶點心。

這邊會分享幾個在家就能簡單做的抹茶飲品,讓大家在家也能享用抹茶。

 

抹茶須知

在製作抹茶飲品前有幾點要提醒大家,也請大家記得。

 

1.刷茶前記得過篩

若沒有過篩,製作完的成品很容易一邊喝一邊吃到結塊的抹茶,喝起來令人心情不愉悅。

 

2.勿使用高溫沖泡

抹茶很嬌弱,用剛沸騰的水沖泡抹茶會讓抹茶變得苦澀,標準是80度C的水。

 

抹茶柳橙

我自己很喜歡抹茶配水果的味道,會選擇柳橙汁也是自己突發奇想,搭配起來意外的好喝。

茶香中帶有淡淡的橙香,為抹茶增添不一樣的滋味。

不過我這邊會比較建議選用「現擠的柳橙汁」,不是濃縮果汁,喝起來會更為順口。

 

抹茶事前準備:120 mL的水及2茶匙的茶道級抹茶

其餘準備:20-25 mL柳橙汁、冰塊

Tip 1:柳橙汁和抹茶的比例建議為1:5或是1:6,不然柳橙汁很容易會把茶香蓋過。

Tip 2:冰塊很重要,一定要加喔!不然溫溫的飲品喝起來會有點怪。

 

抹茶啤酒

未滿18歲請勿飲酒!

恰巧手邊有許多台灣新上市的淡麗啤酒,便決定嘗試看看調起來如何,經過幾次試調後終於發現比較好喝的比例了。

會建議使用淡麗啤酒是因為它喝起來比一般的啤酒還要來的順口,苦澀感較低。

 

抹茶事前準備:80 mL的水及1茶匙的茶道級抹茶

其餘準備:60 mL淡麗啤酒、冰塊

Tip 1:啤酒也很容易將茶香壓過,所以製作時比例要注意。

Tip 2:啤酒不要放置太久,建議開後就趕快喝,才不會變得太苦。

Tip 3:冰塊一樣不能省。

 

400次 抹茶拿鐵

現正最夯的飲品莫過於「400次咖啡」,抹茶控當然要有抹茶版本的。

在抹茶拿鐵上放上自製抹茶鮮奶油,看上去更加誘人了。

 

抹茶拿鐵:

抹茶事前準備:60 mL的水及1茶匙的茶道級抹茶

其餘準備:40 mL 牛奶

Tip:一樣的比例下,熱的喝起來茶香更濃厚。

 

400次抹茶:

(抹茶拿鐵)

抹茶事前準備:60 mL的水及1茶匙的茶道級抹茶

其餘準備:60 mL 牛奶

 

(抹茶鮮奶油)

食材:抹茶15 g(食品用等級)、糖10g、鮮奶油100mL

1.鮮奶油先加些許的糖後,用攪拌器打發。

2.將抹茶和剩下的糖倒入打發好的鮮奶油中,攪拌均勻。

Tip:因為我做的版本抹茶鮮奶油較為厚苦,所以鮮奶的部份會建議多加一些,喝起來才會比較順口。

快來用FB留言

則留言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有話想要說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