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前情

日本自由行|訂青年旅館、膠囊旅館前需知道?住宿小建議及須知

2018-07-09

原文網址: https://matcha.tw/hostel/ ‎

小時候出去玩時,落腳處都是當地的飯店,享受優質的服務、高級舒適的房間。

但長大了,要自己去日本玩了,才發現住宿這檔事並不是這麼簡單,如今自由行的旅客、背包客越來越多,「住宿」不再只有價格較為昂貴的飯店,膠囊旅館青年旅館民宿的興起,讓旅遊有更多的樣貌。

 

日本自由行

機票怎麼買?選擇旅遊日期小須知

哪些航空能到日本?台灣⇄日本航線總整理

 

如果你決定訂價格較便宜的膠囊旅館、青年旅館了,那你必須先知道……

 

 

什麼是膠囊旅館?

刷卡進入住宿區,就能看到十個多個甚至幾十個膠囊格,每一位旅客都擁有一格自己的私人空間,裡面除了寢具及燈之外,可能還會有電視、書桌,可說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請參考 百夫長膠囊)

一開始的膠囊是塑膠感的隔間,附有投影幕質感的簾子作為進出口的門。(請參考 九小時旅館

現在也不少是木質感的膠囊,和原先的塑膠膠囊床位很不一樣。(請參考 Comicap

更高級的膠囊還有可能是一人一間單間,空間較大,並非上下舖。(請參考 The Millennials Kyoto)

 

什麼是青年旅館?

可能為4人房、6人房,甚至是12人房,床為獨立的上下床舖床,上鋪的人爬上爬下時,下鋪的人多能感受到晃動。(請參考 茶願壽邸)

現在較新的青年旅館之床位,梯子部份多為垂直的,不凸出來阻擋走道。(請參考 Imano Kyoto)

又或者是以木質+水泥牆隔間的上下舖,這樣的床型較穩,下鋪的住客也比較感覺不到晃動。(請參考 LE9)

也有一種房型是將一間房間隔成幾個床位,雖然床鋪狹窄了些,但沒有需爬來爬去的上鋪。(請參考 Hat’n Hat Hostel)

 

現在的膠囊和青年旅館越來越多元化,樣貌並不是這麼制式,兩種旅館的房間也越來越相似。

*以上住宿分類依店名之英文或中文做分類

為什麼膠囊、青旅比飯店還要便宜?

膠囊旅館及青年旅館通常僅是預定一個床位,廁所、浴室、空間都是與他人共享,也沒有休閒娛樂設施,若要整理行李可能還要占用走道,因此價格自然會比較便宜一些。

膠囊旅館、青年旅館一個床位的住宿費,價格平均大約700 元/一晚,有些甚至更便宜,也看過 500元/一晚。

 

住在膠囊、青旅建議準備……

1.牙刷牙膏及毛巾

青年及膠囊旅館並不一定會提供牙刷、牙膏及毛巾,所以建議自備。

若忘記準備的話,可以和櫃檯詢問購買,價格多為100円,毛巾價格也差不多,但需做歸還。

 

2.耳塞

時常看到膠囊或青旅的評價,被寫說隔音差。

塑膠板或木板及門簾,是能有多好的隔音效果呢?因此若是睡眠品質較差的人,會建議自己準備耳塞,也有部分的旅館會免費提供。

 

3.腳踏車鏈

由於膠囊及青旅的住宿,往往僅提供一個床位,所以行李箱只能放走道,若怕貴重物品被偷,可以放在附有鎖的置物櫃中。

擔心行李箱被別人偷走,可以用腳踏車鏈將行李廂鏈在梯子上。

*有些住宿的置物櫃沒有鎖頭,可能需要自備 (請參考 Hat’n Hat Hostel)

 

4.飲用水

住飯店的時候,飯店每天都會提供一人一瓶水,但青旅或膠囊多數不會提供,所以要記得準備。

若太晚不想出門買水,飲料自動販賣機會是你的好朋友,或是用住宿的熱水瓶煮熱水

 

住在膠囊、青旅需要注意什麼?

1.保管好貴重物品

床位通常只有門簾,沒辦法鎖,所以將貴重物品放至有密碼鎖的置物櫃或是隨身攜帶是必須的。

(錢財護照被偷真的很慘,這種事情我希望一輩子都不會遇到)

 

2.不在住宿區大聲講話、講電話以及大半夜整理行李

住宿區也算是公共區域,上面提到青旅及膠囊的隔音並不是很好,睡覺時聽到打呼聲、磨牙聲等不可抗拒的聲音都算是正常。

大半夜整理行李、在住宿區講話,這些故意發出的吵雜聲響絕對會影響到他人,請有公德心一些,到公共區域講電話,行李早上再整理吧!

(有一群人半夜十二點的大聲聊天同時整理採購的藥妝,超想衝過去開扁)

 

3.不在寢室吃東西

無論是青旅或是膠囊,都會有個規定--不要在房內吃東西

旅館都會有一個公共區,這裡有桌椅、垃圾桶,清掃也較方便,所以來到這裡住宿記得要遵守規定。

(遇到隔壁的在房間偷吃泡麵超級香)

 

不一樣的單人間-膠囊個室

膠囊旅館主要提供的房型為一格一格的膠囊格,但部分膠囊旅館會有單人間。

平價又有私人空間,行李也不用放在走道上,不過膠囊旅館提供的單人間和單人房不太一樣。

這類的單人間門通常是無法鎖的,多以門簾代替門,隔音部分並不會比較好。

(請參考 First Cabin)

 

另外也有比較另類的上下舖,且可以鎖門的單間房型。

(請參考 SIZUYA)

 

誰適合住膠囊、青旅

1.有公德心的人

膠囊及青旅都是有室友的,隔音效果並不是特別好,若不管其他人在睡覺,沒公德心的故意製造噪音,那你還是別來吧!

而且膠囊及青旅很多東西及空間都是公共的,請尊重他人

 

2,預算有限、住宿要求不高的旅客

膠囊及青旅的價格與飯店相比便宜許多,因為只有提供一個床位,其他都是共用的。

不覺得要出房門才能上廁所、洗澡很麻煩的人很適合來住。

 

3.非淺眠的人

隔音的問題,讓淺眠的人很容易被吵醒,所以建議淺眠的人還是花多一點錢去住飯店。

 

4.不愛外食的人

青旅、膠囊多會提供廚房,讓住客能在公共廚房內做菜,想要自己動手做料理,很適合來住。

 

快來用FB留言

則留言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有話想要說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