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打綠

​ 【蘇打綠】2017/1/1 蘇打綠 樂計畫 「最後安可」。說了再見以後,期待的是與你們的再遇見

2017-01-06

原文網址:https://matcha.tw/sodagreen-nso-2017-1-1/

雖然國、高中時期頗有追星經驗,但上了大學後,少女心變成小渣渣,所以就少了許多追星行程。

而蘇打綠是獨立樂團,並非偶像團體,我愛的是他們的音樂,並非皮相,所以也就沒有什麼要上台簽名、握手的心思,只有單純購買正版專輯及演唱會門票來支持他們。

也就是說我參加蘇打綠的各種簽唱會、戶外活動的次數皆為0 ←老了比較難負荷者這種人擠人的場面。

 

但這次蘇打綠的告別演唱會,是不管怎樣都要前往的,沒別的原因,只是為了好好「送他們一程」。

這場活動原為與NSO國家交響樂團合作的音樂會,只有兩千個座位,根本一票難求,輸入個驗證碼就跟你說票已售罄,超崩潰!

於是我們非常佛心(也不知道有沒有賺到錢)的林暐哲音樂社便自費架了大螢幕轉播,並借了場地開戶外演唱會,讓蘇打綠好好的跟我們道別。

一月一日當天,太陽都尚未出來之時便出門,到達中正紀念堂時為早上七點,此時等候的人還是零零落落,並沒有很多。

時間流逝,自由廣場上的人越來越多,這裡猶如世界村般,除了台灣的打粉之外,也有許多遠從國外飛來的打粉,而大家的目的都只有一個。

在下午一點音樂會開始之前,直播螢幕上播放了蘇打綠故事未了音樂電影的影片,頓時廣場的打粉都安靜下來,大家都撐著傘專心看直播。

音樂會戶外直播開始之前,因為工作人員要架攝影機,而導致隊伍大亂,有些人趁機往前鑽去,有些人為了讓大家都有位置坐而退讓,只能說這世界什麼樣的人都有,站在中間的我們完全沒有坐下的空間,只能站著看直播,讓隊伍亂掉的工作人員也沒有整隊的意思,於是部分的人只能全程站著看直播。

音樂會前半場為阿龔與NSO的交響樂演奏,《哼唱光年》集結了蘇打綠歌曲的哼唱部分,特別的是能聽到兩首歌曲一同交織演奏,展現出不一樣的樣貌,擁有新生命一般被大夥兒聆聽著,不過因為前面的小插曲,較不能用心聆聽,十分可惜,只能祈禱佛心來的林暐哲音樂社能發行CD了。

後又有取材於《未了》,讓女高音重新呈現的《Cold Star》、《小重奏曲》、《夏日小憩》。(詳細可看阿龔分享的照片,有詳細介紹➤請點我)

上半場結束,迎接的是下半場蘇打綠的表演,以《空氣中的視聽與幻覺》開啟序幕,唱完《小情歌》後還有小小的Talking,青峰表示「小情歌唱的稀巴爛」、「外面曬的觀眾一定在想為什麼要曬太陽聽你破音」,笑翻全場,還問說不知道外面的尖叫聲能不能傳到裡面,結果隔音做太好,裡面完全聽不到!

蘇打綠說的「最後一首歌」,一唱完便看到許多人從裡面跑出來,殊不知還有一首安可曲《你在煩惱什麼》,相信一定讓跑出來的人跌破眼鏡。

 

終於,我們等到了蘇打綠來到戶外場地,站在前面的人也能感覺到後面人擠向前的壓力,蘇打綠的Talking依舊逗笑了粉絲,並說自己沒有唱到破音,只是「尾音不知道飄到哪裡去」,並要媒體記者放過他。

先是試音,讓粉絲點歌,接連著《煽動》、《關於我愛你》、《牆外的風景》三首歌,完成試音,開始蘇打綠的戶外演唱會,第一首就帶來的《再遇見》。

不只是歌迷們到場,就連陪伴蘇打綠一起成長的工作人員也有來,陪伴蘇打綠很久的吉他手赤木老師也抱著女兒登場,青峰也說這是他「送子哥」送的呢!

接連唱了許多首歌,時間終於快要結束,最後迎來青峰的Talking以及《當我們一起走過》。

「很多很多的理念、很多很多想要用微笑的改變這世界的妄想,都因為你們,好像慢慢的慢慢的,有一點點改變,所以你們一定要緊抓著這樣一點點的改變,讓自己也往前走,好讓自己成為改變的一份子,因為這個世界很需要改變。」

「這個世界有很多很多很好的東西等著我們挖掘,不要總是在很多很好的東西裡面,只去看到那一點點不好的事情,而拼命把它放大,拼命用八卦的心態、用輕蔑的心態、用踐踏的心情,去放大那一點很不好的東西,那樣的東西不會是我們想要的世界,而且有一天,你就會成為那樣的黑點,被放大的黑點。」

「所以讓我們看待很多事情,從很多不好的東西裡面,找到最好的那個東西,這才是最難的,希望我們這幾年都能成為這樣的人。」

「有很多很多的事情都等著我們去改變,然後我們也都繼續加油,好嗎?」

「你們今天,不管是你們保持來的信念或是你們舉的旗幟、你們想說的話,都是你們很珍貴的信念,請你們要繼續溫柔的推翻這個世界。」

 

感性的Talking,最後以《當我們一起走過》畫下句點,我們定下了三年之約,目送你們離開。

無論是大喊安可、蘇打綠還是唱起《我只在乎你》,都沒有把你們喚回來,才發現休團三年是真的,太陽落下,我們只能與夕陽一同散場。

 

曾笑稱自己「無血無淚」,卻從沒想過會在自由廣場落淚,謝謝蘇打綠把我們當知音,並非是歌迷、粉絲,聽到青峰的Talking和《相信》真的會狂掉淚。

蘇打綠還是那般的真誠,不會用假話哄我們,他們是真的把我們當成「知音」,才會說出這番話,這段Talking,讓我感動落淚,心中充滿感謝,這段話會被我一直存在心中。

這次能聽到青峰說「我愛你們」,真的是無憾了。

 

人潮從舞台到中正紀念堂站五號出口,擠得水洩不通,能與兩萬兩千位打粉一同參加這樣的活動,一大早起床,隔天腰酸背痛都值得。

那些拿著彩虹旗的朋友、心中有理想的朋友,要一直秉持著自己的信念,努力改變這個世界。

這三年,我們要努力成為自己心中那樣的人、為自己的角色努力奮鬥、勇往直前,期許三年後的自己可以用最佳的狀態與蘇打綠再遇見。

太陽很大,冬天不像冬天,即使曬到快被蒸發,但還是慶幸自己沒有偷懶,而放棄參與了這次活動,不然自己絕對會《後悔莫及》,就讓青峰的Talking成為自己這三年的念想,讓自己靜靜等待著他們的回歸。

 

→謝謝才華洋溢的阿龔,讓蘇打綠能站上國家音樂廳舞台,還在音樂會前開直播教學。

→雖然小巨蛋事件讓你們成為眾矢之的,受到許多人的謾罵,但身為你們的「知音」,就會懂你們的意思。

→沒有什麼怒嗆,只有真誠,你們的訴求只是希望台灣流行音樂更好,就是愛直言、不怕得罪人的你們。

→第一次在自由廣場落淚的成就就獻給蘇打綠了。

→大夥兒邊哭邊合唱也是很厲害。

→每天倒數你們回來的日子。

→這次的活動,認識了好幾位高中年紀的打粉,覺得自己老了。

→會記得三年後自由廣場再見之約,等你們回來。

→2017年代表顏色:「草本綠能給處於紛擾社會與政治環境中的我們帶來希望」,蘇打綠也給我們很多希望。

 

一個老女人心裡的OS:「參加了這次活動,完全把我的精力消耗完畢,我想這三年我是沒有力氣變心去追別明星、樂團了。」

 

照片拍不多,因為要把專注力留給蘇打綠。

以上內容可能有些錯誤(如Talking內容的順序),請見諒。

請原諒一個記憶力不好、腦容量不大的老人。


當天歌單

(引用於蘇打綠PTT版

〔 Very Classical 古典 〕
比才:《卡門》前奏曲

龔鈺祺: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哼唱光年》
I. 〈穿梭 Passage〉
II. 〈光年 Light Year〉
III. 〈晨曦 Sunrise〉
IV. 〈月冕 Lunar Corona〉

《Cold Star》給女高音、絃樂團與鋼琴

《小重奏組曲》給長笛、豎笛與絃樂四重奏
I. 〈你被寫在我的歌裡〉
II. 〈羅生門〉
III. 〈飛魚〉

《2016夏日小憩》Summer Inn
I. 〈贗品燕窩〉
II. 〈虛蕪的海〉
III. 〈一泉玫瑰〉

 

〔 Very Classic 經典 〕
空氣中的視聽與幻覺
頻率
小情歌
小宇宙
白日出沒的月球
各站停靠:
早點回家
近未來
我好想你
未了

Encore with NSO
你在煩惱什麼

 

〔 安可 〕

彩排點歌:
煽動
關於我愛你
牆外的風景

再遇見
喜歡寂寞
下雨的夜晚
十年一刻
我賴你
控制狂

團員有沒有沒唱到什麼歌覺得遺憾之 遺憾(兩句)
點歌:相信

當我們一起走過


活動照片

(已將參加活動粉絲做模糊化)

▲表演舞台

 

▲國家音樂廳

 

▲當天人潮

 

▲大螢幕直播音樂會

 

▲觀眾與現場活動攝影機互動

 

▲活動照片

 

快來用FB留言

則留言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有話想要說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