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京都

京都特色景點|正壽院。心型猪目窓,熱門打卡景點

2018-05-17

原文網址:https://matcha.tw/shoujuin/

近年來IG打卡已成熱潮,台灣人瘋餐廳、展覽、彩繪牆……等,通常要能成為網美最愛的打卡點,不是色彩鮮豔,就是夠夢幻、夠有創意,總之就是要有特色才能吸引眾人專程前去打卡啊!

那日本人瘋的是什麼呢?日本人當然也和台灣人一樣瘋這些類型的打卡景點,但特別的是他們還瘋一個 很久以前就存在的「猪目窓」,心型窗讓許多日本少女為之瘋狂。

 

 

登高處看京都 |京都塔

抹茶控專屬的票券 |宇治、伏見一日券

抹茶控來京都就要吃 |京都抹茶打卡甜點

京都的散步行程 |京都印象散策

 

交通

正寿院怎麼去?

 

1.先搭乘電車或是JR、近鐵

JR京田邊、近鐵新田邊或是JR宇治、京阪電車宇治

位於宇治田原町的正寿院,附近沒有電車、地鐵,僅能從JR京田邊近鐵新田邊或是JR宇治京版電車宇治站轉乘巴士。

 

京阪電車 宇治站

我這次是先從清水五条搭乘電車到中書島後轉線,然後才到京阪電車宇治站,出站後往左邊走就能看到巴士站牌。

 

 

2.搭乘巴士至維中站前

從上述的四個車站旁搭巴士到宇治田園町的維中前站,車費約 420-440円,車程大約半小時多。

 

京阪電車宇治站

在站前的2號站牌候車,就能前往宇治田原町的維中站前。

從JR宇治、京版電車宇治站前往:180、180B、182、184

從JR京田邊、近鐵新田邊前往:60、60B、62、62B、62C、62D

車費查詢/時刻表查詢

 

 

3.搭乘巴士前往奧山田

抵達維中前後,有兩種町營的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可以前往:

 

(1)コミュニティバス 社區公交車

コミュニティバス社區巴士的位置不多,約十三個位置而已,並且是以當地奥山田区湯屋谷区居民為主,有空位才會讓其他人搭乘。

PS:正寿院官網提到:

去程-維中前【平日】14時25分発便、【休日】14時05分発便的巴士會到正寿院

回程-【平日】12時54分、14時46分【休日】12時39分、14時26分會到正寿院。

由於我並非搭乘此班次,所以不清楚,請洽詢司機喔!

每日營運,除12/31-1/4;時刻表

 

(2)うじたわら観光周遊バス

從今年(2018年) 3月17日開始營運的うじたわら観光周遊バス ,繞行永谷宗円生家、禅定寺、猿丸神社、正寿院、遍照院等五個町內知名景點,完全造福來訪的觀光客。

不過並非直接到景點的大門,還需要再花些時間步行過去。

永谷宗円生家:湯屋谷会館下車徒歩15分;正寿院:奥山田会館下車徒歩20分;遍照院:茶屋村下車徒歩5分

(步行時間為官方資料)

週六、週日及放假日營運/時刻表/路線圖

 

由於我是周六前往,所以 コミュニティバス 社區公交車很空,只載了兩個人,經過一番雞同鴨講、比手畫腳的說明後我順利上車了。

 

更新

引用於京阪巴士官方

這是2019年開始推行的宇治茶巴士,但班次並不多,詳細請看官網

 

 

下車處在此建築物之大門前。

 

下車後過馬路,朝此路牌指的方向走。

 

巴士上能看到許多お茶の京都的旗幟飄揚。

司機先生人非常好,我到站後還親自下車來跟我說明,並拿時刻表給我看讓我拍照,還告知我正寿院的方向及回程在哪裡搭車,一副擔心我會在深山裡失蹤一樣。

雖然我日文沒有好到能完全聽懂他所說的,但能感受到司機的熱心,也讓我這趟旅程很順利。

幸好司機有先指給我看回程搭車的地方,不然我可能會錯過巴士,然後又得再多等一小時!

 

 

4.步行至正寿院

依據官方及 Google 大神,知道下車後還要再走約二十分鐘才會到達正寿院,於是我就依照司機指的方向走去,並拿著手機看地圖,幸好雖然那裡偏僻但網路還有滿格,所以不至於會迷失方向。

(SoftBank 很不錯,網卡部分下次再分享)

 

雖然身側一直有來往的車輛,沿路上都沒有行人害我很緊張,但明媚的景色讓我不禁拿起相機拍些照片。

 

路途中也能看到不少的茶園。

 

看到這路牌時非常感動!因為快走到目的地了,附有停車場,很適合自駕的觀光客前來。

 

再往裡面走一些就能看到正寿院的牌子,終於順利抵達目的地。

不要直接右轉就往客殿跑去,要先去本殿付參觀料金及品嘗菓子及茶,沒有散華是進不去客殿的。

 

正寿院的地圖,內部分為本殿及客殿,從圖中能發現附近都是茶畑呢!

 

一進庭院就能看到掛滿葉鈕的地藏堂,不過葉紐為每月8、18、28日才提供,我拜訪時是12日,所以沒有拿到,想要拿葉鈕的話記得要看一下日期。

 

還能在庭院中的看到可愛的地藏菩薩,尤其是張嘴的那尊!

 

來到正寿院參觀是有料金的,記得先進右邊的小門付錢,料金中包含了茶、小餅乾、散華。

 

散華可以說是正寿院的「門票」,記得拿到後千萬要收好,別順手就扔了,沒了他是進不去客殿看猪目窓的。

(這麼漂亮的散華你捨得丟嗎?)

花瓣狀的散華共有四款,我拿到的這枚散華是冬雪的,背面的圖案也是每一款都不同。

 

ポストカード 5枚入 800円

 

水引猪目(ハート)お守 800円

 

進去本殿旁附上參觀料金時能看到旁邊有販售御守、明信片等,很適合買回去作紀念,畢竟正寿院不是這麼容易來的!

更多的授与品 在這裡

 

脫了鞋進入本殿後,會有專人引領到位置,可以一邊欣賞庭院風景,一邊品嘗的小點心及茶。

 

可愛的小餅乾及金平糖,我看了其他人的照片,發現金平糖的顏色有滿多種的所以每個人拍下的照片也會略有不同。

 

品嘗完小點心,就看看本殿再離開吧!殿內的兩尊都是很重要的文化財產

本殿內一邊是十一面觀世音,另一邊則是不動明王坐像,由於是憤怒的表情而更珍貴。

 

這屏風也是四種散華中其中一種的圖案。

 

看完本殿後就走出來往客殿前進,本殿和客殿算是不同區域,我自己當初還找不到,是院內的人帶著我來的。

從圖中這地方往右邊走進去就可以到客殿了,記得要拿出散華給院方蓋日期章,進去前會拿到猪目窓和天井画的介紹,介紹是需要歸還的喔!所以別收進包包裡。

 

進入客殿終於看到此次旅程的目的,心型的猪目窓!

猪目窓後的景色會依季節而有不同的樣貌,很值得一而再、再而三的來訪。

 

愛心真的無論是哪個角度拍都很好看。

 

窗前放的是茶碗、茶杓及茶罐,宇治田原町不愧是日本綠茶發祥地,連這裡都能看到茶道具。

 

除了愛心之外,記得要讓手機或相機躺下來,拍一下知名的天井画,擁有一百六十種的圖案,有讓人躺下好好欣賞的衝動啊!(相機手機可以躺,但人不能躺)

 

我看到不少人都取這樣的角度來與心型窗合照,大家在拍照時不彷嘗試各種角度吧!

 

拿出散華與天井画合照,畫面也非常好看。

 

身心靈被心型的猪目窓洗滌一番後,便是啟程返回的時刻再次步行二十分鐘抵達乘車地點,等了約半小時的時間終於等來觀光巴士。

 

乘車回程時還看到被覆蓋的茶畑。

 

結果搭到猿丸神社時我被司機叫下車了!因為聽不懂日文,所以摸不著頭緒的我便只好到這景點逛逛。

後來看了時刻表,發現觀光巴士在此處要等上約二十分鐘的時間,所以司機才叫我下車吧?

 

猿丸神社除了每個月十三日都有從維中前來的巴士固定班次之外,也可以透過觀光巴士來猿丸神社喔!

 

當初在網路上看到正寿院就覺得特別新奇,原來這麼多年前就有心型了嗎?

這次拜訪的時間算是冷門時段,所以巴士及沿路上都沒有看到其他步行的人,自駕的人較多,夏季時有風鈴祭,相信這時候的少女們一定會很多!若有機會建議大家挑風鈴祭來,我想會更有意義。

會有這趟行程,主要是想要前往宇治田原町尋抹找茶,但由於巴士的班次並不多,很擔心吃得太開心就被留在當地了,所以最後只有正寿院這個行程,下次會想去茶宗明神社,這關於茶的神社。

來正寿院對我而言算是一大挑戰,畢竟我日文不好,正寿院又要轉乘兩次巴士才能到,看到心型窗只有滿滿的感動,也非常感謝這趟旅程中幫助過我的人。

 

延伸閱讀

京都旅遊-京都一日散步行

 

正寿院

地址:京都府綴喜郡宇治田原町奥山田川上149

營業時間:4-10月   8:30-16:30/11~3月   8:30-16:00

參觀料金:500円

官網:請點我

 

猿丸神社

地址:京都府綴喜郡宇治田原町禅定寺粽谷44

營業時間:6:30-16:30

官網:請點我

快來用FB留言

則留言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