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前情

台中機場|入境、出境步驟及機場交通一把抓

2019-01-25

原文網址: https://matcha.tw/taichung-airport/

因為住在北部,所以我往往都是把桃園機場當作旅行的起點。

但這次的香港旅行,因為是買香港的廉航 HK Express 香港快捷,而有從台中機場搭機的經驗。

所以分享此次經驗給欲來台中機場搭機的讀者。

 

 

雖然台中機場目前的航線及航班不多,但每日皆有飛往香港、澳門、胡志明、東京的航班,若是要飛到韓國首爾、沖繩、中國的杭州、無錫、深圳、南京等,每週都有固定的航班,相信這些航線已經能滿足不少要出國旅遊的中部人。

 

台中機場出境步驟

1.至航空公司櫃檯報到、託運行李

這是個必要的手續,除非已經在網路上報到、拿到電子當機證並且沒有行李要託運才可以省略此步驟。

到自己要乘坐的航空公司櫃檯報到,並將行李做託運。

由於我們這次是飛往香港,所以除了護照之外還要出示台胞證或入境登記通知書

一樣要記得看著自己的行李箱過X光,沒問題後再去安全檢查。

PS1:記得要在航班起飛前2-3個小時來報到喔!

PS2:託運行李禁止-

行動電池、鋰電池、爆炸物品、易燃液體、氧化材料/有機過氧化料、放射性物質、有毒物質/感染性物質、易燃氣體、易燃固體、腐蝕性物質、磁性材料、其他危險物質

提供長榮航空的禁止攜帶物品規定給大家參考

 

2.安全檢查

直接依照指示,往出境方向前進,搭手扶梯就能來做出境手續的步驟。

外面有許多的垃圾桶,讓大家可以丟棄液體,就連水也不可以攜帶

記得先將護照及機票拿在手上,這樣才方便安檢人員查驗。

過安檢注意事項:

若有攜帶電腦,需將它從包包拿出來,另外放籃子過X光。

若有戴帽子、穿外套、皮帶等需取下後再過X光;若穿高筒鞋可能會被要求脫鞋過X光。

傳統打火機隨身只能帶一個,赴中國大陸地區不可攜帶;藍焰防煙打火機不可攜帶。

 

隨身行李攜帶規定:

旅客身上或隨身行李內所攜帶之液體、膠狀及噴霧類物品之容器,其體積不可超過100毫升

所有液體、膠狀及噴霧類物品容器均應裝於不超過1公升且可重複密封之透明塑膠袋內,所有容器裝於塑膠袋內時,塑膠袋應可完全密封。

前項所述之塑膠袋每名旅客僅能攜帶1個,於通過安檢線時須自隨身行李中取出,並放置於置物籃內通過檢查人員目視及X光檢查儀檢查。

嬰兒奶品/食品及藥物、糖尿病或其他醫療所需之液體、膠狀及噴霧類物品,應先向航空公司洽詢,並於通過安檢線時,向安全檢查人員申報,於獲得同意後,可不受前揭規定之限制。

若不符合前述規定,相關物品僅能放置於託運行李內。

防狼噴霧劑不得隨身或手提攜帶上機;另飛港澳班機亦不可託運。

以上相關規定最新版本請至民航局查詢/台中機場之公告詳細

 

3.護照查驗

台中機場的自動通關機器印象中只有兩台,現場也會有人指引。

人工查驗需準備

本國籍旅客:護照、登機證。

外國籍旅客:護照、簽證、登機證。

出國前,應及早檢查護照效期是否6個月以上

 

若有申辦快速自動通關更節省時間

自動通關步驟-

1.將護照放在閘門處查驗

2.拿起查驗完畢的護照進入閘門

3.眼看鏡頭、手指檢驗指紋

PS:若有帶眼鏡需摘下做查驗,不然會失敗重來

如果還沒辦自動通關,欲辦理者也能在台中機場辦理。

 

4.等待登機

由於台中機場的航班不多,所以流程時間也不會像桃園機場那麼久,一下就能完成了。

剩下的時間就可以逛逛這裡的伴手禮、免稅店,裡面也有一間餐飲店,還有提供電腦給旅客使用,也有兒童休息區。

 

台中機場只有五個登機門,我想大家不致於會在這裡迷路吧?

 

台中機場入境步驟

台中機場的入境步驟和桃園機場差不多,基本上依照指示即可完成

 

1.通過人員檢疫處

拿好隨身行李依照入境指示走,會先經過檢疫處。

因為非洲豬瘟的原因,在這邊能看到很大隻的狗狗娃娃,身上掛著關於防疫的相關規定。

 

2.出關

持中華民國護照者,可以走專用櫃檯排隊查驗,若有辦理自動通關可以走自動通關道。

 

3.拿取行李

整個流程進行的很快,但行李並沒有這麼快來,所以需在迴轉盤前稍等片刻,這裡的螢幕也有台中機場的交通資訊。

旁邊有動植物檢疫、食品檢疫,若有攜帶需檢疫的東西請務必主動拿出來。

旅客禁止攜帶鮮果實入境,如有攜帶動植物或其產品,應依照我國檢疫規定辦理,並向海關申報或向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申請檢疫,未依規定申報者,處新臺幣3,000元以上罰鍰。

更多詳細資料請點閱動植物檢疫

 

4.海關

這次在台中機場出海關時,每個人都要將隨身行李拿去過X光,速度很快所以一下就能完成。

由於我是第一次來台中機場,所以不知道是為了防範非洲豬瘟,還是台中機場入境的必要步驟。

一樣,如果帶超過免稅額需申報記得要走紅色應申報台;若未超過免稅額、無攜帶禁止管制及現製品則走綠色免申報檯。

下面分享桃園機場的資訊內容,我相信是和台中機場通用的。

更多更詳細的入境申報相關資訊

 

其他規定:

截圖引用自桃園機場官網

 

其實流程的部份和桃園機場沒有什麼差別,所以分享桃園機場的文章給大家參考。

 

 

注意事項

由於台中國際機場是軍民合用機場,所以我們搭乘的飛機一著陸,往登機口的途中能看到一些軍用飛機,但機上廣播有特別說明:「不可以拍照!」

所以不要以身試法,錢很難賺啊!

 

行李寄存

在台中機場,若要將東西寄存在置物櫃也是可以的,位置在入境大廳。

大口箱3小時/50元|小口箱3小時/30元

 

搭乘大眾運輸前往台中機場

我原本以為從台中去台中機場應該有很多車可以搭,但直到出發前一週才發現超級少!

不但車少、班次也少,所以若欲前往機場者,建議要提早出門,以減少錯過航班的機率。

 

先來了解一下地理位置,我特別圈出的四個點,相信外縣市的人來台中多會在這四個站下車,是許多人出發去機場的起點。

點出的四個點,會發現水㓓站朝馬站這兩個地方去機場是比較近的。

 

從台中車站前往台中機場|9、A2

從台中高鐵站前往台中機場|A1、156、台灣好行 日月潭專線

從朝馬/秋紅谷站前往台中機場|69、302(秋紅谷)、A2(秋紅谷)

從水㓓站前往台中機場|9、A3

 

PS:欲搭乘台中機場快線公車A1、A2、A3 去台中國際機場,記得要事先在Jobus揪巴士預約

A1 台中公園 → 台中機場

圖片引用於JoBus

台中高鐵至台中機場時間|預估為40分鐘

台中高鐵至台中機場票價|50元

預約網址|請點我

 

A2 台中機場 → 台中車站

圖片引用於JoBus

台中市區至台中機場時間|預估為60分鐘

台中市區至台中機場票價|100元

預約網址|請點我

 

A3 逢甲夜市 →台中機場

圖片引用於JoBus

台中市區至台中機場時間|預估為50分鐘

台中市區至台中機場票價|100元

預約網址|請點我

 

注意事項(截取重要部分)|

訂購時記得在備註欄內備註上下車地點

需提前5個工作天預訂。

下單後會於3個工作天內為您確認是否訂購成功,若名額已滿會將全額退費。

預訂成功後憑證將以電子郵件方式寄送,請及時查收您的電子郵件,如在一週內沒有於收件箱或垃圾郵件箱中收到郵件,請及時透過郵件聯繫客服。

 

在台中國際機場站下車後,依照指標走,穿越停車場就可以抵達報到櫃檯囉!

回程我在候車亭等車的時候,發現A3沒有預約也能上車,提供給各位參考(不過因為我不是搭這個所以並不是非常確定)

 

2017年4月6日,台中國際機場和日本的中部國際機場成為姊妹機場囉!剛好兩個都是位在「中部」的機場。

 

台中國際機場

官網

代碼:RMQ

地址:臺中市沙鹿區中航路1段168號

營業時間:06:00~23:00(宵禁時間23:00~07:00)

快來用FB留言

則留言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