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打綠

蘇打綠|等待你們休團後的大爆發。第二十七屆金曲獎榮獲五項大獎

2016-06-26

DSC00256

原文網址:https://matcha.tw/sodagreen-gma-27/

都說時間就是金錢,由此可知時間的珍貴性,昨天是第二十七屆金曲獎的頒獎典禮,許久沒關注娛樂圈盛事的我是全程守著直播觀看,為何我願意花時間關注這次的金曲獎?當然是因為他們,我最喜歡的樂團蘇打綠。

認識蘇打綠,是因為第十八屆的金曲獎,青峰以《小情歌》拿下了最佳作曲人獎,蘇打綠獲得最佳樂團獎,那是他們的第二張專輯《小宇宙》,因為《小情歌》這首歌讓我認識了蘇打綠,也開始關注他們,但讓我瘋狂愛上蘇打綠,是因為《喜歡寂寞》這首歌,現在回想過往覺得還挺遺憾的,自己動作太慢,少陪伴他們這麼多年的時光。

還記得之前參與他們的《空氣中的視聽與幻覺》、《故事未了》演唱會,那份感動依舊留在心中,這是一輩子都不會遺忘的回憶,《故事未了》後,迎來的是他們的最新巡迴《印夏天 In Summer》,將過往十三年所發行的專輯及歌曲好好再唱一遍,搶完巡迴的票好是滿足。

 

晚上就是今年音樂圈的最大盛典,金曲獎的開始,是蘇打綠與交響樂團的表演,特地請冬 未了專輯的德國指揮Bernd Ruf,重現交響樂版的《小情歌》及《痛快的哀艷》,雖然青峰表現的沒那麼好,有些小走音,舞台上的「鷹架」受到不少的批評,但還是獲得許多的掌聲,事後青峰也很難過自己的表演失常,在電視機觀看表演的我,覺得當初演唱會的意境有重現,尤其是青峰往台下奔跑的那一段。

 

最佳作詞人獎,青峰以《他舉起右手點名》、《痛快的哀艷》兩首歌曲入圍,最後是《他舉起右手點名》得獎。

青峰在台上的得獎感言:「謝謝所有用真心去面對自己信念的人,不管你是支持什麼,支持婚姻平權、保護動物、保護樹木、在乎環境、想要退貨或是罷工,或是你為弱勢發聲,你為了自己的權益抗爭,謝謝你們改變了我,所以我們要一起加油,謝謝。」

前幾天的新聞,華航空服人員為自己的權益抗爭,後獲得勝利;頂新集團的黑心商品讓社會大眾不滿,許多人以「退貨」的方式表達自己心中的怒火;江翠國中護樹行動,青峰之前也為他們發聲(影片請點我)

青峰得獎感言,與其他得獎者一樣充滿感謝,卻多了更深一層的意義,這番話也引起大家的熱烈歡呼及掌聲。

 

最佳編曲人獎得獎時,全團員與林老闆都上台受獎。

阿龔:「編曲這件事情,需要許多人合作的,更何況我們前後是與將近兩百位音樂家一起工作,管弦樂團並不是歌曲必備的條件,可是真正能結合管弦樂團與搖滾樂團,從無與倫比的美麗一直到現在的冬 未了,只有我們,只有蘇打綠。」然後還對小S說了一些話,讓我笑翻。

馨儀:「我們想要說的是不只編曲,每一張專輯裡頭,每一個人花了每一分鐘在這專輯裡頭都是非常重要的,不一一的唱名,有參與這張專輯的製作,不管是台灣人、德國人,還是任何一個國籍的人,都非常謝謝你們,蘇打綠這一次做了一個讓我們自己感到驕傲的作品,謝謝。」

暐哲:「我只是出一張嘴,把有才華的人放在一起,然後他就發生了。」

在《故事未了》演唱會中,我們所感受到的震撼,交響樂團的演奏,這些都是由阿龔編曲,身為粉絲,我很驕傲蘇打綠完成了一個將管弦樂與搖滾樂完美結合的這個壯舉,也要感謝阿龔的編曲、蘇打綠的每一位團員、林老闆、德國交響樂團 GermanPops ,以及讓這張冬 未了專輯完美呈現的每一個人,讓我聽到如此棒的音樂,暐哲老師的感言非常經典。

 

緊接著頒發的最佳樂團獎,讓剛下台的蘇打綠又重回頒獎台上。

阿福:「其實蘇打綠是個有很多原則的團體,所以我們常常被形容難以妥協、有點難搞,但是也是因為有這種堅持,才讓我們可以在音樂上不停的挑戰自己,以及不停的把自己累死,所以謝謝我們所有的工作人員,因為我們這六個人真的不好搞,謝謝你們容忍我們的情緒,也謝謝所有台上台下曾經陪我們瘋狂的所有人。」

小威:「今天我們能夠拿到這個獎,其實不只是過去十三年我們一直堅持在這條路上面,一步都沒有離開,還有就是每一個默默在背後,不管是台前、台後支持我們的每一個人,感謝上帝讓我們有這個機會能夠繼續在這個舞台發光發熱,我們會持續的努力,為台灣的音樂種下更多希望的種子。」

蘇打綠真的是很棒的樂團,入圍過17、18、19、21、23、25這六屆的最佳樂團獎,每發一張「正式」專輯就入圍一次,身為粉絲的我又再次感到驕傲,蘇打綠第17、18屆有獲獎,如今睽違快十年,這次的《冬 未了》專輯終於讓蘇打綠第三次獲得這個獎項!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是製作這張《冬 未了》專輯的暐哲老師得獎,瞧蘇打綠團員上前擁抱老闆的畫面,讓我也很替老闆開心。

暐哲:「我25歲第一次當製作人的時候,我以為我是少年得志,可是我等了25年到50歲才拿到最佳製作人,其實我是大器晚成,我已經打算這輩子都做音樂,希望我75歲時可以拿到葛萊美最佳製作人,我們做音樂的人要有guts、dream、dream bigger。」

當暐哲老師上台領獎、說感言之時,鏡頭卻一直鎖定在台下抱頭痛哭、留下歡喜淚水的青峰,家凱還在一旁安慰他,暐哲老師是蘇打綠的貴人,沒有他就沒有蘇打綠,看到暐哲老師得獎,無論是蘇打綠還是打粉,都覺得實至名歸!

 

壓軸大獎,最佳國語專輯是粉絲們最緊張的一個獎項,當頒獎人張清芳喊出蘇打綠時,整個好想大聲尖叫!但我本人克制力較好,所以沒喊出來,但狂在網路上留言分享他們的得獎喜訊,心情可說是非常的激動。

青峰:「雖然我今天開場唱的很糟,但是這十二年來蘇打綠做每一件事情真的是盡心盡力,而且是把自己掏到最空,包刮我們的錢,就是希望每一分錢都能吐給觀眾,希望你們有收到。這十二年來可以一直唱、一直寫,還有人一直願意聽,我覺得活著是可以有一件這麼幸福的事情真的是太好了,所以謝謝每一個願意欣賞這張專輯的人,謝謝你們。」

小威:「這次的《冬 未了》可以得到評審的肯定,我們除了要謝謝我們的歌迷朋友們對我們的支持之外,還要特別謝謝遠從柏林來的Bernd Ruf,如果沒有他幫我們指揮GermanPops交響樂團,我們不會有這麼棒的體驗。」

接著是德國指揮 Bernd Ruf 的感言,指揮真的很可愛,感謝他專程再來台灣。

暐哲:「我從德國人身上學到一個精神,就是指揮告訴我說,如果你希望別人為你燃燒,你自己先燃燒。」

 

第二十七屆的金曲獎落幕,心中的激動尚未平息,於是我繼續看臉書上的慶功直播,替他們開心,然後睡一覺,醒來就看到蘇打綠要休團三年的消息,當下的心情是非常震驚的,在PTT及臉書上看到大家表達難過、不捨的心情。

我也很捨不得蘇打綠休團,但我想休團三年並不會讓他們停下腳步,反而會更上一層樓,期待蘇打綠前進歐洲,將「打綠風格」的音樂發揚光大,我相信蘇打綠未來會更加璀璨耀眼,然後成為全世界知名的樂團。

在他們休團三年的時間,我期許自己能更懂他們的音樂,為未來的演唱會存更多的錢,當蘇打綠在音樂路上持續奮鬥時,我會花更多的時間去鑽研歌曲、歌詞,並觀看那些相關影片,好彌補自己錯過的那段時光。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相信你們下一張專輯會更上一層樓,有更多的突破,期待你們加倍的發光發熱,期待我們的再遇見。

說再見前,還有印夏天 In Summer 巡迴等著我們。

DSC00247

感言為純手打,若有錯誤歡迎指正,謝謝您。

同步分享於 PTT Sodagreen版

 

快來用FB留言

則留言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有話想要說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