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一會 抹茶食記 食台北 台北抹茶

台北抹茶|茶來 SARAI。中山堂內的抹茶教學,推出限定抹茶捲及冰淇淋

2017-09-10

原文網址: https://matcha.tw/sarai/ ‎

近來抹茶風潮盛行,各式各樣的抹茶甜點及冰品飲品出現在坊間,讓品嚐抹茶這件事情成為一個國民運動,越來越多人喜歡抹茶

漸漸地,大家也發現抹茶,並非是搖一搖即完成的飲品,日本茶道中的抹茶會使用茶筅刷抹茶,且使用的水,水溫不可過高……等等,許多知識都是需要學習的,不少抹茶專賣店中也能體驗自己刷茶,但是沒有老師教導,自學也比較不容易。

位在捷運西門站附近的中山堂,裡面的四樓有間茶來,雖然目前是不定期營業,但當日本的小泉宗敏老師來台灣時,就會開授抹茶講座課程,讓喜歡茶道或是喜歡抹茶的你可以來學習,去年(2016年)老師於十二月來台灣後,今年(2017年)九月時又再訪台灣,並開授了好幾堂課程。

去年時我就已經上過初級的抹茶講座課程了,今年又看到開課的消息就立刻報名中級了,也更了解點茶的所有步驟。

 

 

這次的茶來,除了開班授課外還有期間限定的店鋪,可以在這裡品嚐抹茶蛋糕卷及冰淇淋!於是在上課前我就先來到茶來,品嚐期間限定的抹茶品項。

【抹茶生乳卷】$180

茶來的抹茶生乳捲,單片的份量不小,店家很擔心女生會吃不完,但身為一名為了抹茶增肥不知道幾公斤的抹茶控,這點份量根本不算什麼。(所以胖不是沒原因)

生乳捲的部分,特別的是其中的內餡似太極般的有兩種顏色,但這兩種顏色為一深一淺的抹茶生乳!覺得非常有誠意,淺色的抹茶生乳,茶味清晰不油膩,深色的部分口感則較濃稠些,搭配清爽的蛋糕,口感上有漸層的感覺,吃起來能感覺到些許的甜度。

 

盤子上,店家也有花些巧思裝飾,先試刷上白巧克力,再撒上迷你版的金平糖及些許的金箔,顏色繽紛,擺盤不單調。

 

【抹茶冰淇淋】$160

抹茶冰淇淋也一樣帶點微甜,但吃得出茶香,搭配的也是抹茶餅乾,雖然茶味不是十分濃厚,但一整套的抹茶,吃完還是會覺得滿過癮的。

 

(▲老師的隨身抹茶茶具)

 

茶來的抹茶講座課程,分為三個階段,目前我只有上過初級及中級,高級部分還沒上到就先不談。

小泉老師因為只會說日文,所以有個專屬翻譯,所以不用怕語言不通。

初級的部分,小泉老師會以簡單的投影片介紹抹茶歷史、功能,然後教導我們喝茶的順序及告知應注意之事項,老師也會來一一糾正學生的坐姿、手勢,以及品嚐乾菓子、和菓子的方式,學生也會使用茶筅體驗刷茶。

 

(▲中級課程中第一碗自己刷的茶)

 

中級課程中,老師先是花少許時間,複習初級的一些課程內容,接著開始指導點茶的流程順序,小泉老師也會糾正每位學生錯誤的手勢,反覆練習幾次後才讓大家正式刷茶。

此次的課程中也比初級更深入些,使用到了茶杓,水和抹茶的量也是要用目測的,所以要比較多的經驗才能得心應手。

 

課程中所品嚐的和菓子為栗半,比起在日本所品嚐到的和菓子,栗半的甜度降低許多,吃的到栗子的清香,口感柔軟。

 

這為課程中所品嚐的乾菓子,品嚐前要先折成小塊再品嚐,頗有厚度,需花較大的力氣才能完全折斷。

 

這是學會完整的點茶流程後,自己親自刷的茶,這次刷出來的泡泡並沒有很多,也不太綿密,看來看去都覺得不大滿意。

 

裏千家流派的小泉宗敏老師,今年已經七十一歲,因為一些契機而來到台灣教授茶道。

小泉宗敏老師很可愛,也很樂意與大家拍照,雖然部分學生都不會日文,需透過翻譯才能與老師溝通,但課程中並不會很沉悶,完全不會想睡覺,不時有歡笑,讓茶道變得更加有趣了!

 

✨個人主觀評價✨

第一次參加課程後就很喜歡小泉宗敏老師的課,但因為太忙所以一直忘記寫文,藉由老師第二次來台灣,開第二次的課程,我才趕緊將文章寫出來。

這次茶來新增加了臨時店舖,讓大家來上課前後,都可以點餐,品嚐到抹茶甜點,上課又吃甜點,抹茶控覺得非常幸福!

小泉宗敏老師的課程,主要是教大家用正式的方式,品嚐自己所刷的抹茶,當然也能與好友分享,教授的內容無關流派,只要自己開心、享受就好。

對於喜歡日本抹茶的人而言,這些課程其實滿重要的,因為到日本品茶,這些都很實用,不然在日本正式的茶室中,無論品茶的步驟錯誤或是手勢不對,都非常尷尬。

要進到茶來的話,記得要從秀山街的大門進去,直接搭電梯通道四樓,若是從別的出口進入,可能會找不到茶來喔!

 

茶來SARAI

-店家臉書:請點我

-店家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98號4樓(中山堂內)

-店家電話:0905 398 364

-店家營業時間:此次課程及店舖限定為2017年9/9-9/17,臨時店舖為11:00-19:00

-店家營業方式:開授課程,目前為期間限定

-店家低消規定:無

-店家用餐限時:無

-其他事項:一堂課程/900元

-拜訪日期:2016/12/16、2017/9/10

-其他紀錄:使用的抹茶為宇治的優霧抹茶

 

逛逛我的粉絲頁請點我 / Instagram

有意見請填寫文章回饋表

聯絡我請mail:matcha.tw@hotmail.com||work.matcha@gmail.com

歡迎分享文章網址,但請勿竊取文章內容。

文章內容皆為本人之感受,每個人感受不同,請您參考。

店家餐點會因各種原因改變,所以餐點上會有些不同的地方。

記得用按讚、留言等方式給予鼓勵喔!

 

文章版權為食景ya書菜 https://matcha.tw/ 所有

 

 

快來用FB留言

則留言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