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獨遊 旅靜岡 交通搭乘

靜岡旅遊|大井川鐵道。新金谷→家山 SL 搭乘分享

2018-09-06

 原文網址:https://matcha.tw/oigawa-railway-sl/ ‎

我來靜岡就是為茶而來,看到網路上分享的照片,發現乘坐 SL 便能拍到許多茶畑而決定預約。

大井川鐵道有許多知名的景點,其中以湖泊上的車站--奥大井湖上駅最為獨特,另外也有川根温泉、寸又峡温泉、接岨峡温泉等,這條鐵道的許多景點,是來靜岡值得深入拜訪的地方。

雖然我對火車啊、新幹線等列車沒有太多的研究,但我相信 SL 必定是鐵道迷一生中最少要搭一次的蒸汽火車

 

 

由於 SL 是許多團客、自由行旅客都會前來搭乘的蒸汽火車,因此乘車之前需先預約,看過官網中的位置剩餘數,覺得若沒預約就想搭乘,可能會撲空,所以請記得提早來預定。

若要搭乘 SL ,僅能搭乘新金谷⇄千頭的大井川本線,也並非每日都有營運,一切以官網為標準。

如何預定 SL?→請點我

 

 

乘 SL 第一步:先到金谷站

為了使用我的靜岡地區周遊券,我先是從東京搭新幹線到熱海,再從熱海轉 JR 東海道本線至靜岡,將行李箱扔到置物櫃裡後才搭乘 JR 繼續往金谷站前進。

大井川鐵道的起點為金谷站,就在 JR 東海道本線金谷站旁,只要走進去向站務員出示預約序號,付錢後就可拿到車票。

*記得要搭預定之 SL 班次的前一班普通車至新金谷,不然會搭不到 SL。

 

這次因為時間的關係,我沒有搭到大井川本線的底站千頭,而是搭到第一個能下車的家山站,價格為 1620 円。

我訂購的方案是單程乘車券+單程SL急行乘車券,急行乘車券上有乘車時間及劃位。

 

買好票後就進站,搭乘普通車至新金谷站。

這列普通車就只有到新金谷而已,是為了載乘客去 SL 所開設的一列班次。

 

乘 SL 第二步:在新金谷搭乘 SL

在新金谷站就能看到此次要搭的 SL 在此等候各位上車了,若要來拍照的話建議提早來拍。

另外,若想在火車上享用便當,則要先在此站先購買,這樣一上車就可以用餐了。

我是因為搭新幹線時就買了一個貴貴的便當了,所以就沒有買便當在 SL 上吃,不過這是許多人推薦的體驗,欲將 SL 排行程者可以考慮。

 

SL 官網介紹中說,大井川鐵道有四列十年代製造的蒸汽火車,我搭到的這一輛是昭和十五年製造的 C11型 190。

 

C11型 190 介紹(引用自官網)

全長 : 12.650m

全寬 : 2.936m

高度 : 3.900m

重量 : 66.05t(空車重量 : 51.69t)

於2003年在大鐵復活的SL。

綠色的名牌是它的特徵。

昭和15年,製造於川崎車輛工廠。昭和49年在熊本報廢之後,由八代市的個人所擁有(靜態保存)。 平成13年6月加入大井川鐵路的行列。經過2年的大規模修復,於平成15年7月19日開始行駛。

 

尚未行駛的 SL 只冒著白煙,復古的火車讓許多人都留下合影紀念。

 

在末車廂的尾巴,能發現 かわね 路的圖還是茶娘!真的是我這麼日本茶控會喜歡的車。

2016年 SL 復活40周年時還有將歷代茶娘的圖案做成徽章販售。圖案請點我

 

駕駛室裡面也是走復古風,各種管線以及古早的駕駛方式,彷彿讓我們穿越到以前的日本。

 

座艙也是很有懷舊的味道,夏天來搭乘的我發現,這車沒有冷氣啊!不愧是昭和十五年製造的蒸汽火車。

只能靠著上面的電風扇以及窗戶來讓裡面的空氣流通,幸虧我是被安排在靠窗的位置。

SL 的座位是面對面的雙人座,兩個座位之間的空間狹小,所以和對面的人距離非常之近。

像我是一個人搭的,找到位置後就發現,需要很尷尬的與兩位日本女生大眼瞪小眼坐著,不過我旁邊沒有安排別人,所以尷尬有減那麼一些。

 

乘 SL 出發

時間一到,鳴笛聲響起,SL 啟程了,目標是將我們載到每個人的目的地。

沒有窗戶的阻擋,相機能輕鬆捕捉到每一處沿途風景,也讓每個乘客看看靜岡的農村生活。

 

 

沿途能拍到許多茶畑,終於明白為什麼靜岡是全日本產茶量中佔 40% 的地方了,許多人家裡前面就是茶畑,隨隨便便就是一整片茶畑讓你拍!讓喜歡日本茶的我拍得十分過癮。

 

SL 的行駛路線,會不時地與大井川相鄰,所以也能拍到大井川。

 

快門聲一直響起,每一處自然風景都捨不得錯過,最近老了的我特別喜愛這樣的鄉村田園風光。

 

沿途遇到了擦肩而過的列車,發現列車長還和我們打招呼。

 

搭乘 SL  並不是只有風景可看、體驗懷舊,SL 歐吉桑、SL 歐巴桑也是乘車的一大看點,我這次遇到的是 SL 歐吉桑,他會在每個車廂裡吹奏口琴,表演完後大家都大力鼓掌支持,不過我因為座位的關係拍不到。

另外還有搭乘 SL 才能購買到的限定商品,都是 SL 的周邊,土產有人行燒、動輪燒、 SL 酒,也可以買到 SL 模型、玩具車等,販售人員還現場示範怎麼玩,引得一堆日本人驚呼。

若在車上來不及買也不用擔心,因為到停車站時他們會下車賣,要離站前趕緊購買即可。

我自己買了一個 SL 時鐘,就是一下車跑去買的。

 

乘 SL 抵達目的地

由於許多人都只是想要體驗一下搭蒸汽火車的感覺,所以只搭乘到第一個下車站家山,我看到下車了大概一半的乘客吧?

 

SL 會在家山站停五分鐘,要買東西的、要拍照的就趕快吧!

 

時間一到,SL 的鳴笛聲響起,下了車的我們也揮手向車上的乘客道別。

 

乘 SL 抵達目的地之後

寿園 CAFE

如果不知道從家山站下車要去哪裡的話,可以到旁邊的寿園 CAFE 休息,吃份餐點或是喝杯飲品。

畢竟回程的車大概要等 一個多小時,來這邊吹吹冷氣也不錯。

 

我自己只有點杯漂浮可樂,匆匆喝完就結帳離開了。

不是不想待在這邊,是因為我突然想到我要去抜里拍茶畑,下班前往千頭的車在 SL 抵達家山的半小時之後。

 

寿園 CAFE

FB

店家地址:靜岡縣島田市川根町家山4153-7

營業時間: 09:00~17:00

餐後結帳

 

抜里

“初夏的拔里地區” 是官方推薦的景色之一,五月上旬是新茶採茶季,此刻的茶也是最為翠綠。

 

雖然我是八月下旬才來這裡,但這裡依舊很美,不過真正大片的茶畑不是在下車後的這個點,而是搭車的路途中。

但由於我搭的是普通車,窗戶不能開而且玻璃還很霧,根本拍不到自己想拍的畫面,所以打算下次搭 SL 再戰。

 

等車的時候還看到拔里花朋友。

 

拔里是無人站,我在這邊等車等了約二十分鐘,完全沒看到有人,害我緊張兮兮的拍幾張照片就閃人了。

這裡有設一個休息所,裡面有時刻表、椅子,讓等車的人不需要在外面曬太陽。

 

第一次看日本的蒸汽火車是在兒時,由高畑勳執導、宮崎駿負責劇本的《熊貓家族》中,可愛的小熊貓和小虎就默默的發起蒸汽火車出發了。

多年後我搭了大井川鐵道的 SL ,小時候看的這部動畫便突然出現在腦海中,這火車似乎會讓人穿越時空,回到過去。

喜歡拍茶畑因為這趟 SL 搭乘而拍了不少自己喜歡的照片,心滿意足。

這裡還有小朋友喜愛的湯瑪士火車,若家長想帶小朋友來搭的話可以關注官方的消息。

 

大井川鐵道 SL

官網票價表 +800円=SL乘車價格/時刻表

 

快來用FB留言

則留言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有話想要說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