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約分享

活動記錄|抹茶巡禮觀光講座。讓網抹帶你了解抹茶的祕密

2019-03-03

原文網址: https://matcha.tw/matcha-talk/

自大學時開始寫部落格而對抹茶有更進一步的認識,然後從「喜歡」到「深究」抹茶也有四年的時間。

這四年裡,我寫了一本書、接受雜誌採訪、一個人到日本自助旅行等,這些經歷都是以前的我從未想過的。

若是在幾年前問我:「長大想做什麼?」

那我的回答只會是:「不知道,沒有想過。」

但現在的我因為抹茶,而讓自己的人生有個目標而去努力,每天都過的十分充實,只為了要圓自己的夢想。

如今,我又打開另一個人生的里程碑了。

當收到「樂吃購!日本」的講座邀請信件時,我十分驚訝,因為我自己並沒有任何當講師的經驗,但因為主題的部份是我拿手的,所以我便決定去嘗試。

 

 

《講座前準備》

原訂的主題只有三個:抹茶小知識日本抹茶甜點推薦台灣抹茶甜點推薦三種,但我私心希望能從大範圍開始介紹,然後逐漸縮小,再來介紹小範圍,因此我加入了「介紹日本茶」這個環節,讓來參與講座的抹茶控能了解與抹茶相關的其他茶。

雖然現在抹茶很夯,也許多人都喜歡抹茶,但看到許多的文章及分享,讓我發現了解「抹茶」的人並不多,甚至還誤會了它,因此「關於抹茶」這主題,我介紹了抹茶二字的定義、製造流程、起源、產地、相關人物,還有一些相關的小知識,也有簡單介紹如何在家裡刷抹茶。

最後兩個單元是比較閒話家常的主題,介紹我自己推薦的口袋名單,寫部落格這幾年接觸到了各式各樣的抹茶甜點,也為了增進自己味蕾的能力、日本茶相關主題而到日本自助旅遊,途中認識了不少有特色、我想推薦的喫茶店,也藉此與大家分享。

確認主題後我便著手製作簡報,自大學畢業後就沒再接觸這類的製作,幸好並沒有遺失此技能,因此製作過程很順利,就是為了要讓簡報美觀一些而花費了不少功夫在圖片剪裁,所以所花費的時間也不少。

另外也很怕自己在介紹時分享到錯誤的資訊,這段時間也是一直抱著幾本自己買的日本茶書籍來閱讀,腦袋都充滿了茶香。

 

《活動講座》

此次邀請講座的單位是「樂吃購!日本」,喜歡日本旅遊的我對於這網站並不陌生,再加上日前也參加過他們舉辦的 OTABE 試吃活動,所以收到邀請後我也沒有太多的猶豫,很放心的就答應了此次的活動。

講座場所是在近忠孝敦化站的 Michi Cafe,這裡的地下室有個空曠的場地,可以讓參加者吃著甜點同時聽講座。

 

為了此次活動,我把自己的茶道具都扛來了,也拿出各種不同尺寸的茶筅。

其中有在辻利茶舖買的茶道具禮盒、在京都清水寺附近店家裡買的野點組、辻利兵衛本店的「茶箱」造型紙盒、丸久小山園販售的入浴劑、朋友送的煎茶罐等。

 

活動當天下雨,天氣不是很晴朗,所以我很感謝來捧場的各位。

整個講座活動都很順利,對我而言唯一的敗筆就是:講太久!

因為是第一次當講座的講師,想要分享的東西有太多了,所以活動時長就很默默的被我拉到快兩小時,十分謝謝大家有耐心的聆聽。

 

活動結束後還有來跟我合照的抹茶控,真是害羞。

 

《講座的甜點》

此次講座因為有甜點及飲品的緣故,所以收費為 $250。

Michi Cafe 自家的抹茶拿鐵,其中的抹茶是帶有回韻的,我自己覺得很好喝,而且紙杯的設計也很可愛。

 

甜點《抹茶草莓慕斯杯》則是由台南的熊掌糖鋪提供,沒想到來講座還能吃到我最喜歡的紅配綠組合!

 

《活動心得》

和別人聊天總是沒什麼話說的我,一遇到「抹茶」的話題就能劈哩啪啦說個不同,我總笑著說自己有個技能,那就是能夠從日本的抹茶店聊到台灣的抹茶店。

當我在講台上看到手機上的時間時,心裡呈現的狀態是:Σ(゚Å゚)!!! 怎麼都沒人來跟我說時間到了?

經過此次活動,我更加肯定自己的這個能力了,雖然此次講座我因害怕講完連一小時都沒有,而做了98頁的簡報,但後面的簡報內容都是自己拍的甜點照,可以快速掃過,也可以細說,是能屈能伸的內容。

從沒想過自己能因為抹茶而站上台與大家分享,想當年大學時上台報告,我只會照個簡報念,現在竟能講到捨不得下台……

 

因為自己以前辦網聚都被放鴿子,所以總沒有機會與看我文章的抹茶控面對面接觸,藉由此次的講座我也與一些抹茶控見面,謝謝你們的大力支持,讓我一直有動力寫文章至今。

不知道還有沒有下次的機會再做分享,所以這次的講座我很用心的準備,希望大家都喜歡!

 

會有這麼多可以分享的內容,除了靠自己的努力之外,也要謝謝許多店家願意與我分享自己創作甜點的理念。

也要感謝 宇治商工會議所八女市観光振興課茶のくに観光案内所、在日本打工度假的朋友,在我到日本旅遊時帶我去更深入了解日本茶。

當然,自己也會繼續努力學習日文,好跟各位抹茶控分享更多的日本茶。

 

快來用FB留言

則留言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