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獨遊 旅京都

京都宇治景點|お茶と宇治のまち歴史公園。茶づな,讓你更了解宇治茶的交流館

2023-04-05

去到日本茶鄉旅遊時,我就很喜歡參觀能夠了解當地茶的地方,在八女時去過茶文化館(茶の文化館),去靜岡時去了富士之國茶之都博物館(ふじのくに茶の都 ミュージアム)。

來宇治旅遊很多次了,但每次來的時候都會想說:「宇治茶文化如此悠久,為什麼都沒有官方的館場可以參觀啊?」

終於!在疫情期間,宇治的お茶と宇治のまち歴史公園。茶づな終於開幕,所以疫情後的第一個旅程我便安排時間前往。

 

若要前來茶づな,那首推的交通工具絕對是京阪電車,因為它所在位置就是位於京阪電車宇治站的後方,出站後步行約三分鐘即可抵達。

 

史跡宇治川太閤堤跡

宇治這個地方擁有著豐富的歷史,史跡宇治川太閤堤跡是約四百年前豐臣秀吉建造的。

不過我只有拍到介紹的牌子,大家若想要看的話可以觀察這邊護岸的石堆,就是使用了當時城堡的石牆的石堆技術。

P.S.:查了Google地圖才發現,原來是先看到石積み護岸才會看到這塊史跡宇治川太閤堤跡的牌子

 

修景茶園

再往場館走近一點,能看到特別修建的茶園,這部份是再現宇治川中州的茶園景觀。

 

經過了廣場,終於抵達交流館門口,門口還能看到用以茶箱作為盆栽的花。

 

ショップ

一進門的左邊就是伴手禮專區!這設計就是讓人離開前先血拼一波啊!而且很多商品都印有茶筅圖案,抹茶控我本人直接拿起籃子就開始挑。

 

挑完後發現還有販售濃茶的抹茶冰淇淋,所以也買了一個,當天早餐直接用冰淇淋開啟,感覺很刺激。(PS:我胃很好才敢這樣,建議大家不要學)

紙袋是另外加購才有的,現在日本不像以前一樣會免費提供袋子了,但我覺得有質感、特色或可愛的紙袋很值得購買收藏。

 

好喜歡這個純粹的綠色!冰淇淋的沁涼感後是濃郁的茶香,尾韻醇厚。

茶づな內販售的冰淇淋是「日本茶とジェラート かめうさぎ」所供應的,我吃的這款抹茶香碧是使用宇治100%產的手摘抹茶製作,因此價格比其他款高一些,另外也有抹茶映緑、焙茶、和紅茶等口味。

 

ミュージアム

成人600円/小孩(小學生、中學生)300円/幼兒(0-6歲)免費

入口的左邊是伴手禮區,右邊則為博物館,門口放有兩台購票機。

博物館的部份,裡面有「宇治茶の間」和「歴史の間」兩個區域,很重要的一點是本區完全不能拍照!所以裡面的各種日本茶茶種、茶樹、茶製作過程都不能以拍照的方式留存。

參觀完一輪,我覺得如果對日本茶和宇治的歷史沒有想深入了解的話是可以省略掉這筆錢。

 

拿著票給館內人員驗票後進入,會先看到茶樹的模型,接著能了解到宇治茶的區域範圍、為何宇治此地適合產茶、日本茶茶種介紹、宇治茶物語、使用模型介紹抹茶的覆下栽培、茶製作過程、宇治的歷史等等。

 

要走出付費的博物館區前,會有一區「可以和宇治景點合照」的地方。

站在指定位置拍照後,可以選擇要哪個知名宇治景點,並且可以選要放上哪個宇治吉祥物。

我選的是朝霧橋和茶茶小王子,掃了系統生成的QR code後就能直接用手機下載照片。

因為趕時間所以也沒有仔細看照片,存完照片我就離開了,後來才發現系統去背去的有點失敗。

 

トオリニワ

館內的介紹區,螢幕是可以互動的,可以透過點擊看到相關的景點、古蹟介紹,更了解宇治這個地方。

 

參觀完茶づな後不知道要去哪裡嗎?那可以從這裡獲得附近店家的資訊及介紹,方便大家決定等等要去品嚐哪間抹茶。

 

旁邊也有許多宇治的相關資料可以拿,這些資料我覺得很有用,我回台灣後不時要找宇治的資料來寫文章,這些文獻都幫助我很多。

 

宇治川每年夏季都會舉行鵜飼,觀光客可以乘船觀賞鵜捕魚,同時也會有鵜匠在旁指揮。

這尊雕像就是鵜匠的傳統服飾喔!

 

宇治這裡除了探訪抹茶的觀光客之外,也不少因《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中文譯:《吹響吧!上低音號》)而來的人。

因作者為宇治人,本作也是以宇治作為故事發生的地方,所以在茶づな也能看到喔!

 

來到日本都會研究一下各處的投幣機,我自己覺得這瓶宇治茶味道很好,茶香濃郁不澀,也沒有罐裝茶飲可能會有的香料味。

 

レストラン

當天因為行程安排,並沒有進去用餐,看到菜單上發現有芭菲、日式甜品、冰淇淋,鹹食有提供漢堡套餐、茶蕎麥麵、烏龍麵、咖哩飯及定食套餐,選項滿多種的。

 

展望テラス

爬上二樓會來到展望台,時間悠閒的人可以買個飲品到這裡欣賞風景。

 

可以看到茶園和茶づな的庭院廣場。

 

体験する

本篇遊記的最大重點來了!

茶づな內有不少體驗課程,既然都專程拜訪,我覺得不體驗一堂課程說不過去吧?點開課程列表後發現種類很多。

多種課程中我有興趣的是茶臼から抹茶づくり体験、聞き茶体験 -五感で楽しむ和本場宇治ならではの玉露の淹れ方体験,這些都是和日本茶有關的。

其他也有比較手作的課程,像是和紙から選ぶ!オリジナル茶筒づくり体験、麻のつまみ細工アクセサリーづくり体験和茶の木人形づくり体験等等。

課程因為種類繁多所以每日有開的課也都不同,若有非常想參加的課程,可以看當月的課程表來安排行程。

這裡有兩間體驗室,課程安排也比較彈性一些。

 

茶臼から抹茶づくり体験

お1人様の参加費:¥1,800

本次課程是在第一間體驗室上課,因為當天是陰陰的週五,所以學生不多。(PS:我週日再來,教室是坐滿人的!)

有趣的是當天的學生除了我之外,有兩位台灣人、兩位韓國人以及兩位日本人,沒幾個人的教室內就有三個國家的人。

每個桌上都有熱水壺、酒精和裝使用完的水的盆子,教室內還有野點傘。

 

(拍照前記得先詢問是否能拍攝喔!)

一開始鷹見老師會先自我介紹,接著簡單介紹抹茶的由來,課程中我們會最先拿到的茶葉就為抹茶的前身——碾茶。

 

每人都會發一本日本茶品種的介紹,內容就和付費的博物館介紹的差不多。

老師發的是英文的「宇治茶大好き」,由京都府茶協同組合提供,若想要閱讀中文版或日文版的可以從官網下載。

 

介紹完畢後也就不囉嗦,直接開始使用石臼研磨抹茶吧!

將碾茶放在石臼上,接著以「逆時針」的方向轉動石臼,接著就會有翠綠的抹茶從石臼下方的縫隙掉出來。

 

老師看到我在拍照,還幫我拿石臼起來讓我拍紋路,拍太久老師還喊了:「重い!」,讓我趕快和他說可以了。

 

因為知道石臼不能研磨抹茶時速度不能太快,所以我都慢慢磨,結果隔壁的同學速速就磨完,害我最後加緊腳步不管三七二十一地轉動石臼,總之最後也順利完成了。

接著用旁邊的道具將研磨完成的抹茶蒐集起來,過篩至茶棗中,準備課程的下一個步驟。

 

要來點茶啦!

隨機發放的茶碗是楓葉圖案的,超級漂亮,老師也有講解基本的茶道品茶方式。

課程中會喝到兩碗抹茶,一碗是自己以石臼研磨的抹茶,另一碗則為以機器研磨的抹茶。

 

將溫好茶碗的水倒掉擦乾,再將抹茶粉以茶杓挖大約兩杓(1.5g-2g)進茶碗之中,接著將些許的水加進茶碗中,使用茶筅將抹茶粉刷開。

再把放在一旁的熱水壺的水加進碗裡,接著用茶筅刷出表面有細緻的泡泡就完成了。

 

搭配茶點茶糰子一起享用,完美的抹茶課程就結束了。

當天的茶糰子是京都巽庵的茶団子田楽 宇治三昧,三種口味分別是煎茶、抹茶和焙茶三種。

 

這個盛裝糰子的小盤子還可以帶回家!

 

當天買回家的伴手禮

這課程我很推薦給抹茶控們,有趣簡單,還能體驗把碾茶製成抹茶的過程,以後再有人和你說:「抹茶是蠶寶寶大便製作的」,就有證據可以拿出來,和他說:「是用碾茶以石臼研磨而成!」

本堂教學是以日文為主,搭配老師已經做好的英文筆記,若日文和英文都不太好的話可能會比較吃力一些。

不過我覺得這堂石臼研磨課程因為實際操作比較多且操作內容不難,所以難度並不會太高。

(PS: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已經體驗過不只一次)

 

お茶と宇治のまち歴史公園 茶づな

官網/IG/FB

營業時間:09:00-17:00

地址: 京都府宇治市菟道丸山203-1

電話:0774-24-2700

課程預約:點我

快來用FB留言

則留言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有話想要說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