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茶介紹

抹茶介紹

 

抹茶Matcha まっちゃ

不發酵茶-綠茶除塵、蒸製、冷風乾燥→荒茶→冷凍庫0℃以下保存→切割、篩選→碾茶→直接乾燥→使用石臼研磨→抹茶

含咖啡因、單寧酸、VitA、C、β胡蘿蔔素、兒茶素、礦物質、胺基酸、蛋白質、異黃酮、皂素。

 

日本茶的種類很多,煎茶、玉綠茶、玉露茶、冠茶、番茶、焙茶、玄米茶、釜炒茶等,而本篇主角抹茶亦屬於日本茶的其中一種。

日本的茶文化,始於中國隋、唐朝時,日本的遣唐使到中國交流時傳入日本。在中國宋朝/日本鐮倉時代時,飲茶文化、茶籽被榮西禪師帶回日本,開啟了抹茶的茶道文化,並將抹茶發揚光大至今,而抹茶的原始地中國,則因為明太祖下令廢除所以失傳。

在台灣,抹茶常被跟綠茶搞混,許多店家明明用著「綠茶粉」製作餐點,卻寫抹茶口味,讓深愛抹茶的人吃完覺得受騙,兩者雖然息息相關,味道及價格卻有著很大的落差。

為什麼許多人會搞混抹茶跟綠茶?兩者之間有什麼關係呢?

簡單來說,抹茶是由不發酵茶綠茶製作而成,但抹茶的製作過程繁複許多。抹茶需以「被覆栽培法」栽種:在茶葉採收前20-30天將其四周遮擋,無法透光。再經過採摘(不搓揉)、除塵、蒸製、直接乾燥、冷凍庫保存、去除細小的莖及葉脈這些過程,最後以石磨研磨,得到細緻的粉末,這就是抹茶。

石磨所得到的粉末,細度比其他的碾磨機所磨製的粉末還要來的細緻,在過程中需維持低溫,石磨機的溫度還可讓抹茶的香氣更加好,並帶有粽葉、海苔香,這也就是為什麼抹茶與綠茶粉的味道會不同的原因了,不是使用石磨製成的,僅能稱之為綠茶粉。

抹茶與冠茶、玉露茶都是要使用「被覆栽培法」才可製成的茶類。

抹茶的價格並不便宜,是因為每天的產量並不會太多,一台石磨機每天最多只能產一公斤的抹茶,且細緻度大約是3μm,且不易沉澱。

抹茶在茶道中分為兩種──薄茶與濃茶,薄茶,使用1.5-2g的抹茶加入60ml/80℃的水,味道較輕,是自己個人品嚐。使用茶筅於茶碗中刷動,打出細緻的泡沫後即可飲用;濃茶,與薄茶相比,水量較少,使用較高級的茶葉,色澤深,味道也較濃,由茶席上的賓客輪飲同一杯茶,有著拉近彼此之間情誼的意謂。

茶道有著悠久的歷史,規矩也有很多,在參加茶會時請先熟記規定,不要讓自己淪為笑柄或是讓主人生氣囉!

日本有許多地方都有產抹茶,但每個產區的地質環境都不同,所以栽種出來的茶味道都不太相同,其中京都宇治、愛知西尾、福岡八女為知名產地,在台灣也時常看到店家使用静岡的抹茶、鹿児島、徳島的抹茶。

 

 

參考書籍:

日本茶知識圖鑑。三悅文化出版

鄭姵萱。茶道。幸福文化

歡迎分享網址,勿竊取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