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東部 心得

活動分享|認識宜蘭,了解台灣-水牛傳承營

2015-08-14

三天兩夜的營隊,除了讓我們認識許多新朋友之外

還讓我們去認識台灣、了解宜蘭,關心社會議題

自己生長的土地,我們自己不關心,那誰來關心呢?

--2015/7/22-24第一屆水牛傳承營

暑假這麼長的假期要做什麼?身為學生,自然是要找營隊來參與,相信大家在學生時期都參與過許多的營隊,那你參與營隊的目的是什麼?認識新朋友?無聊打發時間?嗯,目的是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去參與了。

而這一次參與的水牛傳承營,除了能認識新朋友之外,還聽了許多名人的演講、認識宜蘭及有機農業、深入了解童玩節,讓我們懂得關心社會議題

這是一個不只有玩樂,也充滿著「學習」的營隊,也因為參加這一次的營隊,讓我知道「台灣」這一片土地是需要我們去關心

 

水牛傳承營是由財團法人台灣牽手基金會主辦,宜蘭農田水利會、香格里拉飯店、昭明法律事務所、蘭陽文教基金會、仰山文教基金會、陳定南教育基金會、新北市宜蘭同鄉會、台北市宜蘭同鄉會、噶瑪蘭客運公司、領袖公關公司、五結鄉公所協辦,名稱叫做「水牛傳承營」,自然是與水牛伯游錫堃有關啦!這一次的營隊就是由水牛伯帶領我們去認識美麗的宜蘭。

 《.JPG

到了活動地點「水牛人文空間」,先是簽到領取衣服及資料,換好衣服後就到活動現場坐等開始,先到場的是水牛伯,他跟我們講了創立營隊及水牛人文空間的目的。

 

7/22

《始業式.蔡英文主席致詞》

《始業式.蔡英文主席致詞》.jpg

九點,一群媒體記者頓時湧入水牛人文空間,因為是蔡英文主席特地抽空前來參與我們營隊的始業式。

小英主席笑著道:「今天的水牛伯,比我10年前看到的水牛伯,還年輕。」並說了水牛伯以前當院長時的事情,最後水牛伯還與小英主席一同與我們自拍留念。

 

詳細請看水牛伯臉書:

柏拉圖說:「拒絕參與政治,就是會被糟糕的人統治」,這句話,馬政府執政的這幾年大家應該有深刻的感受!太陽花學運之後,許多青年學子主動關心公共事務,水牛傳承營希望能將本土、踏實的台灣精神,讓新一代在台灣土地上發揚光大公民的責任,不只是投票,更是要關心、參與政治。只有人民的力量,選擇好的政府,才能點亮台灣。

Posted by 游錫堃 on 2015年7月21日

新聞稿:《中央社》出席水牛傳承營 蔡英文讚游錫堃《指傳媒》台灣牽手基金會「2015水牛傳承營」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到場加油打氣

 

《自我介紹》

參加營隊,自我介紹是不可少的,不先介紹一下自己誰知道你哪位?

水牛伯拿起麥克風,先是介紹了他自己,他說他是農民出生,對農業很有研究,聽完他的自我介紹,我對水牛伯的崇拜之心自動生了N級,相信他一定很努力,才能從基層到當上宜蘭縣長、行政院長。

這個營隊的成員來自各大學各科系的學生,還有剛升大學的小妹妹,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理想以及來參與營隊的目的。

 

《課程-太陽花、新青年世代與台灣民主的困境與希望》

《課程-太陽花、新青年世代與台灣民主的困境與希望》.jpg

講師是積極參與社會運動張鐵志,由他講述這課程還真適合,他先是比較了野百合及太陽花運動,並講述以前的社會運動相關歷史、現今社會運動的趨勢等內容,還說了香港的現況,與台灣與香港相比,我們贏的地方就是「我們能用選票決定自己的未來」,我們能夠監督政府及政治人物,關注現今的公共事務!

 

《柯文哲演說:改變,從台北開始》

《柯文哲演說:改變,從台北開始》.jpg

在柯P還未到達水牛人文空間時,記者已經來卡位了,於是我們便享受「被記者包圍聽演講」的待遇。

柯P很幽默,一來就說自己也不知道怎麼打贏選戰的,讓全場都笑出了聲音,而後講述了台灣新文化運動及蔣渭水的故事,他的演講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便是:「成功三大因素:天分、運氣、努力,Just do it!」,解說了天分的重要性,一樣的讀書時間,他可以考第一名,有些人卻不行,這是天分的問題;不要去羨慕別人成功,他參加台北市長選舉之時,整整九個月沒有放假,並伸手給我們看他手上拿筆的痕跡,除了這些,柯P也講了台北目前的改變、政策等內容。

 

新聞稿:

《自由時報》柯文哲:政治人物要「do right thing」 不是「do thing right」

《蘋果即時新聞》談成功 柯文哲:看我的手指頭谷歌「白賊」會出現什麼 柯:試看看

《中央日報》出席水牛營 柯文哲勉勵學子:做就對了

 

《車程》

《車程》

在車上,水牛伯也沒有閒下來,他先跟我們講他為何要保留等會兒要參觀的碧霞宮,以及碧霞宮的歷史等。

 

《碧霞宮》

《碧霞宮》.jpg 碧霞宮位於宜蘭市城隍街,1899年建造,由宜蘭首位的進士楊士芳設立,名字取於「碧血丹心望曉霞」一詞,1997年列入縣級古蹟,是現今少數的「H型」廟,祭祀的是岳飛,為現在台灣少數的岳飛廟,原為鑾堂,有「還我河山」之意,內擺放的岳飛神像有三排,最前排為帶將軍帽,中間則為二王,最後則是忠孝大帝,後殿是後來才建的,供奉的是岳飛的母親,裡頭也有魁星爺,最後是水牛伯在跟我們解說這「建廟啟文」,雖然停留時間不長,但解說老師說的很詳細,大致上整個碧霞宮都有介紹。

介紹連結:

碧霞宮岳武穆王廟楊士芳岳飛

 

《宜蘭文學館、設治紀念館》

《宜蘭文學館》.jpg

宜蘭文學館就是之前金城武拍攝廣告的地方,這間是「農專校長宿舍」,現做為餐飲區,內部屬於小格局,會客及起居是一起的,當天因為客人較多所以沒有進去參觀。

 

《設治紀念館》.jpg

 設治紀念館原為縣長官邸,原本要被拆掉,但因為一棵兩百多年的老樟樹而保留,如今裡頭都擺放著治理宜蘭的一些文獻等,解說老師有特別強調,「不要靠牆」!這牆是竹夾石灰糊上的,歷史悠久,靠牆的話牆很有可能崩毀,而這些日本建築外頭都擺放著白色小石子,猶如雪一般,有著能讓人冷靜、知道有人來訪等功用。

 

《宜蘭三大老》.JPG

這是宜蘭三大老,楊廷理、翟淦與陳蒸,眼前的是複製品,本尊放置於昭應宮。

介紹連結:

宜蘭設治紀念館楊廷理翟淦陳蒸《自由時報》宜蘭設治200年 11日展「三大老」木雕

 

 《宜蘭縣政中心》

充滿綠意的縣政中心,匯集了行政、立法、司法機構,其中還有有餐廳、咖啡廳、涼亭、水池、中央公園、縣史館,環境清幽舒適,與其他縣市的縣市政府很不一樣。

 《宜蘭縣史館》.jpg

宜蘭縣史館,顧名思義是充滿宜蘭歷史的地方,為水牛伯所推動,從外頭看去似一座小山丘,內部則為土方工程,將土堆挖去形成地窖,地下室有挑高之感,天花板使用強化玻璃讓陽光進入。

 

《宜蘭縣政府》.jpg

縣政府是二十年前便完成的綠建築,空間完全開放,十分親民,由曾任宜蘭縣長的水牛伯替我們講解再適合不過了!扁柏年輪屏風十分搶眼,內部與頭城老街建築融合,並掛上許多詩作,外頭還有水池及庭園。

 

《宜蘭縣議會》.jpg

縣議會的地板可是另有玄機,內部地板以「宜蘭區域圖」製作,就連龜山島都有,天花板則是使用拼接的方式。

 

《協力擎天》.jpg

協力擎天為巨型檜木,由雕塑大師楊英風設計。

 

《雪谷紀念園區》.jpg

雪谷紀念園區,為紀念台灣民主運動先驅蔣渭水,蔣渭水字雪谷,這裡刻有蔣渭水之臨床講義-台灣診斷書。

介紹連結:《大紀元》衙門變公園-宜蘭縣政中心蔣渭水宜蘭縣史館

 

《仰山文教基金會》

《仰山文教基金會》.jpg

位在宜蘭縣政六街的仰山文教基金會,由水牛伯成立,主要推動、參與宜蘭地區文化以及教育工作,而我們則來這裡觀賞仰山文教基金會的影片。

 

《課程-熱血公民課》

《熱血公民課》.jpg

由積極參與社運的兩位高中老師,黃益中及羅逸楓老師來上課,黃益中老師為我們講解近日來網路上的議題、巢運等內容,並引用村上春樹的話,「以卵擊石,在高大堅硬之牆和雞蛋之間,我永遠站在雞蛋那方。」、「你們為民主而走的路,最終絕對不會白費,你們走過的路,以化作事實留下來。」

羅逸楓老師是巢運主題曲的作曲人,「明天會更好嗎?」這話題引發了我們的省思,最後以羅逸楓老師自彈自唱的「海闊天空」結束了這堂課程。

相關連結:黃益中|鳴人堂巢運主題曲《明天會更好嗎?》

 

7/23

《課程-活出場所》

《課程-活出場所》.JPG

黃聲遠建築師是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的創辦人,是國際上著名的建築大師,宜蘭多處知名建築都出自於他之手,課程投影片上的文字內容不多,但秀出來的照片都是綠化的宜蘭照片,美的讓人讚嘆。

介紹連結: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課程-我的童玩節》

《課程-我的童玩節》.JPG

相信許多人都知道童玩節,而這課程請來的是兩位老師-童玩節主持人王夢真、童玩節國際事務聯絡人吳孟真,兩位「ㄇㄥˋ」真老師跟我們說了許多童玩節的趣事以及相關故事等。因為童玩節,讓國際更認識台灣。

 

《課程-從課綱微調談起》

《課程-從課綱微調談起》.JPG

最近的社會議題「課綱微調」引發了許多人的不滿,而台灣歷史學者吳密察老師為我們解說了課綱的問題。

 

《課程-戰後台灣國家歷史定位》

《課程-戰後台灣國家歷史定位》.JPG

薛化元老師是編寫過三本歷史課本的政大歷史教授,也與我們談了些關於課綱的內容,以及戰後台灣的歷史,開羅條約、舊金山和約等老師都有講述更深入的內容。

 

《課程-綠活台灣》

《課程-綠活台灣》.JPG

由農民出身的水牛伯為我們講解,環保的重要、有機農業的意義等內容,這課題可是與我們下午的行程息息相關。

 

《課程-有機立法》

《課程-有機立法》.JPG

原本是要講述關於有機立法,但張景森講師卻臨時改了主題,讓我們發問問題他來解答。

在張景森講師的臉書有看到有機立法的文章內容,發表時間剛好是課程當天,直接貼上連結分享給大家了。

文章連結:2015/7/23有機國家的夢想

 

《參訪-行健有機村》

《參訪-行健有機村》.jpg

與其說這麼多,不如實地前往吧!於是我們坐上遊覽車前往了。

行健有機夢想村地點位在宜蘭三星鄉,是宜蘭的第一個有機村,我們在這裡體驗了種蔥、挖地瓜,還認識了玉米筍,並在這裡享用了有機餐。

相關連結行健有機村行健米

 

《羅東運動公園》

《羅東運動公園》.jpg

回程時我們加了這一項行程,跟著水牛伯一起逛羅東運動公園,雖然並未將這有四十七公頃大的公園全逛過一遍,但我們爬上了望天丘,拍照留下紀念

 

《活動-辯論賽》

《活動-辯論賽》.jpg

除了課程、戶外活動,水牛傳承營也有辯論比賽,題目多種,讓我們認真思考了現今社會的議題,「我國是否該廢除死刑」、「我國是否該讓安樂死合法化」,以抽籤決定正方、反方來對於議題做辯論,而此比賽的積分更是與隔天的活動息息相關,以分數高低來決定選擇下一場活動的物資之順序,雞排、珍奶、香蕉這三樣可是宵夜好選擇,實用物資則有海報紙、筆、水牛伯的新北樂CD等。

 

7/24

《課程-太陽花的起源與後果》

《課程-太陽花的起源與後果》.JPG

太陽花運動,發生於2014年三月十八日,距離現在僅有一年多的時間,由大學生及公民團體發起,也是我們這些大學生十分關心的一場社會運動,而何明修老師這次來為我們更詳細的解說這場太陽花運動。

介紹連結何明修教授個人網頁

 

《課程-宜蘭學》

《課程-宜蘭學》.JPG

這課程由宜蘭現任縣長林聰賢來講課,林縣長介紹了宜蘭地理環境及治水、氣候,宜蘭現今已發展地區儲水,有著「水政策綱領」;而我們面對極端的氣候,應秉持著「學習和大自然的不理性共存」。

 

《活動-苗栗縣長競選

《活動-苗栗縣長競選》.jpg

此活動由每組推派一名候選人來競選「苗栗縣長」,因為這活動,讓我們不停地找苗栗的相關資料,也更加了解了苗栗現今的窘境及狀況造成之原因,為了能讓自己組的「候選人」選上縣長,助選員們卯盡全力在為自己家的候選人拜票,而活動中也跟正式選舉一樣有「不記名投票」、「公正開票」的程序。

 

《參訪童玩節》

《參訪童玩節》.jpg

營隊第二天中有介紹著每年都舉辦的童玩節,當然也要親自走訪一番,童玩節的場地在宜蘭五結的冬山河親水公園,除了有讓大人小孩都愛的玩水設施,還有文創館、飛夢館、帆船體驗、龍舟體驗以及各國的表演,活動非常豐富,親自來訪一番更能了解為何能夠年年舉辦長達快二十年。

相關連結:宜蘭童玩節【手工推薦】宜蘭童玩節-Keel鯨魚谷/白米社區發展協會(提供網路上訂購)||宜蘭|童玩節|木屐|手工雕刻|來坐社區的椅子|| 

 

心得

《END》.jpg 三天兩夜的水牛傳承營,有吃有玩有學習,行程豐富且能聽到多位名人的演講,讓我非常慶幸自己並沒有因為想當宅女賴在家而沒去報名活動。

現今科技發達,網路這東西不但拉近了彼此的距離,如今早已不是封閉的社會,網路讓我們更能關注社會時事,隨時都能看新聞,了解現今所發生的事情,因此現在的學生也更會去關注社會議題,懂得掌握自己的未來,有自己的思想,不被任何人操弄。

對於水牛伯真正的了解是在去年新北市市長選舉,由於水牛伯在任行政院長時還在國小玩扮家家酒的階段,所以對他的些政策都僅有看電視新聞三秒鐘後忘記、對這名字有印象而已,後隨著年紀增長,擁有了投票權,自然也較關心社會議題及政治,開始上PTT當鄉民後才漸漸認識了他,再後來看了水牛伯任內的政績及一些事後,可說是對他充滿了崇拜!而這崇拜並非是對偶像明星的那種,是真正的敬仰及欽佩,於是看到了水牛伯所舉辦的「水牛傳承營」便立刻做了報名的動作。原以為水牛伯只有在活動剛開始及結束才會出現,卻沒想到他是全程跟著我們一起,為我們介紹碧霞宮、宜蘭縣政府、講課,一起吃飯,甚至還與我們玩自拍,他是個很親切的長輩、值得我們敬仰的政治人物,在這三天教導了我們許多。

這次的活動,讓我們了解有機農業、認識宜蘭、認真思考現今的社會議題、懂得關心我們所生長的這一片土地,沒有參與這次的水牛營,我想我對宜蘭的印象一直會只有「牛舌餅」、「可以泡溫泉」、「很會下雨」等,藉由這次的實地走訪,發現了宜蘭之美,原來宜蘭市如此綠意盎然的地方,就連個縣政府都能如此的充滿「綠色」,裡頭還有咖啡廳,完全親近民眾,原來羅東運動公園並不是單單一個公園,裡頭有著各種球類的場地以及游泳池,宜蘭文學館、設治紀念館充滿著日式風,是適合假裝文青的拍照好地方;先由水牛伯講授些有機農業的知識後再親自去一趟有機村了解其耕種及農作物,對於生活在都市的人來說可是很難得的經驗,還吃了一頓健康養生的有機餐;認真去了解現今社會議題「廢死」、「安樂死」,聽完其他人的想法及敘述,讓我對這兩個議題有了不同的看法,多方面去了解一件事情,才能更容易找到屬於自己的思想,這也符合黃益中老師在課堂上所講的,一件事情有許多面,當你看待一件事情是這樣的,但別人卻並不是這麼想,無論是之前在台北火車站辦開齋節、同性戀議題還是臥軌,你覺得這樣並不代表別人也這樣認為,你覺得這件事情「現在」與你無關,但你確定以後也無關?與你後代無關?感謝黃益中老師的這一番話,讓我有了省思;「明天會更好嗎?」當羅逸楓老師說出這疑問句時,我心中也是有這疑惑,沒有人希望明天過得不好,但看到了近年來社會上所發生的這些事情,真的沒辦法肯定;第三天的縣長候選人的這個活動中充滿了歡笑,但也讓我們深入去了解為何現今苗栗會如此負債累累,究竟是什麼原因呢?

我們要懂得思考,有自己的想法才不會被人牽著鼻子走;不要只懂享受,要會去感恩,我們現在,可能是之前的社會運動所留下的。

感謝這次活動的主辦人、工作人員及參與活動的每一個人,這三天兩夜的課程非常豐富,請了多位名師來演講,帶給我們不一樣的思考以及上課沒有學到的知識,讓我們更會去關注時事、關心這個社會,公民素養的培育真的很重要。

文字並不能描述所有,回憶及學習到的知識會猶如珍寶般被我們自己一直保存著。

不了解這一件事情的所有,你憑什麼批評呢?生長在這片土地上,你不關心這片土地,那誰來關心呢?

下一次還能再報名參加嗎XD

 

*以上內容為不專業心得。

*文章內的字字句句為自身真實感受、講師課程上所述,照片為自己、美女Star Chen及偉大的帥氣攝影師岳民哥所拍攝,歡迎分享網址,但內容請勿盜用

*感受會因多種因素而不同,可以不認同我的文字,但勿在版上反駁

*整理照片、撰文等,全程可以花到五個小時以上,所以請大家不要吝嗇給個讚或是鼓勵吧!

快來用FB留言

則留言

你也許會喜歡

一則留言

  • 回覆 MARS 2015-08-14 於 04:06:28

    跟水牛一樣認真的小菜菜
    版主回覆:(08/14/2015 12:51:08 PM)
    寫這文根本耗盡心力~

  • 有話想要說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